您好,欢迎来到威海组工在线!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市动态

文登区“一线练兵”锻造干部硬本领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6日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文登区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牢固树立“一线”导向,健全选育管用全链条工作机制,锻炼提升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本领能力。

年轻干部“派”在一线,常态蓄足“源头活水”

倡树“干部到一线、一线炼干部”的鲜明导向,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挂职培养制定年轻干部“三阶精培”计划,区分“近期可用、中期培养、长期关注”三个层面,通过组织部门考察发现一批、部门党组织推荐一批、个人自荐补充一批途径,分层分类储优秀年轻干部227续推动后备力量“蓄水池”扩容更新

本领能力“炼”在一线,靶向培养“硬核担当”

坚持把重点工作一线作为干部历练的“赛马场”,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搭建“镇长课堂”“副书记论坛”“年轻干部活动日”等教学载体,聘请土地规划、招商引资、统计指标、政府采购等17个领域业务骨干,围绕一线破难的真实案例传授经验。设置乡村振兴、信访处置、基层治理等7个重点工作模拟现场,通过边学、边练、边比,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能力。坚持上挂下派,先后区直部门选派42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乡镇岗位跟班锻炼推荐15名发展潜力大的镇干部到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等任务一线挂职历练在压担式培养中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

考察识别“看”在一线,综合研判“精准画像”

坚持把干部考察的重心放在一线,变“听转播”为“看直播”,近距离、全方位了解干部常态化下沉镇街、区直单位开展“蹲点调研”,采取面上访谈与列席会议、查阅资料与实地观摩跟班办公与随机暗访、民主测评走访群众相结合的方式,构“看、谈、听、评”四字考察体系模式,为干部绘好“画像”聚焦精致城市、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区级重点工作,通过参加工作调度会、观摩工作现场、走访干部群众等方式“考事”与“考人”紧密结合,摸清摸透干部的工作执行力和落实力让敢扛事、愿做事、干成事的干部脱颖而出。

正向激励“用”在一线,全面提振“干事劲头”

树立重一线、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和激励机制,定期开展重点项目观摩评比活动,通过综合打分、张榜公布等方式,表彰先进、督促后进,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工作导向健全容错纠错制度,旗帜鲜明为踏实肯干、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保护干部敢于碰硬的工作热情,打消“洗的碗越多,打碎的就越多”的担心顾虑。着眼优化全区营商环境,建立领导干部联系企业、“专班+专员”全程代办、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指导员”等机制,组织62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政策指导、驻企服务,帮助引进高层次人才38名、解决营商环境问题117个。今年以来,对在一线豁得出来、冲得上去、攻坚突破有成效的123干部提拔重用晋升职级鲜明用人导向让干部心气更顺、干劲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