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威海组工在线!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市动态

文登区“求解式”调研提高组织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0日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今年以来,文登区全面贯彻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部署要求,大力推行“求解式”调研模式,从组织工作的堵点、难点、痛点入手,研机析理、靶向施策、破难解困,打开组织工作新局面。

一、“蹲点调研”察实绩破解担当作为短板

组建了8个调研考察组,深入14个镇(街道)和12个重点区直单位,围绕干部担当作为,实施为期2个月的蹲点调研考察。采取面上访谈与列席会议、查阅资料与实地观摩、跟班办公与随机暗访、民主测评与走访群众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落实上级部署、联系服务群众、科学决策等9个方面的现实表现。建立责任、问题、成绩“三张清单”,对考察对象实施个体之间的横向比较和个人不同阶段的纵向比较,确保考察评价直观化、具体化。注重将调研结果作为干部队伍结构功能优化调整、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改进创新的重要依据,促进党员干部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聚焦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今年共对123名在一线担当作为、表现突出的干部提拔重用,对49名发展潜力较大的干部进行适岗性交流,营造比学赶超的争先氛围。着眼提升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本领,创新建立“固定联系人”制度,组织镇街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等“一对一”靠上联系服务群众,及时解决群众身边问题1019个。

二、“沉浸调研”议村务破解乡村治理难题

依托镇(街道)举办的农村“片务半月谈”活动平台,建立定期参与、共同议事的“沉浸式”调研机制,确保及时了解村务村情,有效解决农村工作中的棘手难题。以农村工作片为单位,建立村党组织书记介绍情况、包片包村干部分析问题、职能部门解释政策、集体讨论提出具体方案的“四步走”议事流程,群策群力解决农村焦点问题。针对难点问题,弹性设置现场观摩、先进村交流、群众参与座谈等议事环节,增强制定解决方案、议事决策的可行性。将具有代表性、面上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提级处置,从区级层面研究制定相关制度举措,确保问题从源头予以解决。探索推行镇街干部驻村办公机制,将工作岗位前移,推动涉农工作一抓到底、为民服务近在身边。全面推广村级事务监督“一站一平台”机制,在628个村设立监察工作联络站,搭建村级事务阳光工程平台,以监督管理的“硬抓手”让村干部用权有“边界”。建立“契约化+信用”制度,采取党员签订“初心契约”、村民代表签订“责任契约”、群众签订“信用契约”等方式,辅以信用积分奖励,增强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主动性。

三、“结对调研”问需求破解企业发展瓶颈

建立职能单位领导干部与企业“一对一”结对机制,按照“无事不扰”的原则,对全区87家重点规上企业,实施以摸清信息、找准问题、访问需求、快速办理为主要内容的“四步走”调研问需。优化“四张清单”动态清零制度,广泛收集企业问题诉求、技术需求、资金需求、配套需求,第一时间上报并组织协调,完善直办、转办、催办、督办、反馈等工作流程,确保政策直达、回应及时、精准服务、协调及时。针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用才需求,创新推行企业“引才券”制度,赋予重点企业人才评价权和引才自主权,及时引进高层次人才11人。创建人才编制“蓄水池”制度,引进急需紧缺人才驻企帮扶,实现企业用才、事业育才双保障。针对优化营商环境需要,出台“党建惠企12策”,对园区、商圈市场、重点企业、新业态企业等4类主体,实施党建专员网格化、党群服务中心一窗办、代办专员一对一、城市社区驿站式等贴身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21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