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威海组工在线!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队伍

山东威海选聘乡村振兴首席专家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1日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年来,山东省威海市创新建立首席专家制度,出台《乡村振兴首席专家管理暂行办法》,以“人才驱动”为乡村振兴的抓手与特色,打破以往只注重吸引产业人才、经营人才惯性思维,拓展放宽选任领域,努力聚集国内具有社会影响力、责任心和为农情怀,愿意投身乡村、奉献乡村的各类人才,按照“一村一人、一村一策、一村一品”结对帮扶“分包到户”,着力建设多维度、多元化乡村振兴首席专家队伍。现已选聘规划设计、文化创意、乡村旅游等10多个门类首席专家100多名,覆盖乡村振兴各领域,初步探索出一条集“引”“用”“服”于一体、借力人才推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文化特色打造康养好去处

两年前,经济基础薄弱的高村镇慈口观村外债“缠身”,集体收入不足3万元,在首席专家陈本刚的带领下,现已成年收入80多万元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推荐单位。陈本刚充分利用慈口观村历史悠久、环境优美、资源丰富等优势,投资12亿元,流转土地1580多亩、闲置老房子84套,深挖文化底蕴,按“一房一院一特色”改造精品民宿,打造集温泉、康养、旅游于一体的原生态院落式田园综合体。依托呼雷汤温泉资源,规划打造运动员康复中心,建设体育运动区和康复疗养区。

201912月,泉动力康训基地和温泉民宿正式营业,老百姓通过土地房屋流转获得收益,还能在村里打工拿到每月2000元左右的固定收入。

品种优势成就全省最美乡村

米山镇西埔头村引进的首席专家郑彩霞,利用草莓组培生物反应器和草莓高效扩繁两项国家专利技术,解决了草莓脱毒、新品种优势下降问题,攻克草莓茎尖培育、离体培养、种苗脱毒等关键技术,开创西埔头村新型草莓培育技术,通过规模化、技术化培育草莓种苗,恢复品种原有优良性状,培育脱毒种苗进行大面积种植,帮助节省种苗购买费近10万元,减少12个大棚农药费2.6万元,草莓品质和价格大幅提升,品牌价值和群众口碑得到广泛认可,直接增加利润达18万元。在郑彩霞带领下,西埔头村完成五针松组培体系建立、葡萄新嫁接技术推广、牡丹新品种培育等技术攻坚,开展技能培训20多次,培养大批技能人才。

目前,西埔头村拥有果蔬生产基地280亩、冬暖大棚20座、牡丹资源圃100余亩、百合种植基地50亩,吸纳近百名村民就业,亩均收入提高5000元。村集体收入900多万元,获评“全省旅游特色村”“全省最美乡村”。

 

高端智谷提升乡村文化气质

大水泊镇初家村在首席专家李久太博士引领下,以“老房子新村民”为理念,实施“新村民”入驻计划,首批吸引设计、艺术、文创等领域29名“新村民”扎根老村,成立“初心公社”,建立“初家村”村史馆,流转闲置民房33户,打造精品民宿,成立爱农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创立“大有参义”“薯国演义”等品牌,带动村集体增收10万余元。

三岐山下,在李久太的主持下,“威海设计谷”拔地而起,项目总投资4亿元,占地5000亩,建设用地220亩,是集高端设计创作、设计教育交流、赛事论坛策源地等于一体的高端智谷,是国内首个国内外优质设计师、设计事务所、设计院校资源聚合地。吸纳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曹晓昕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张弘、夏伟等45位国内优秀建筑设计机构或个人入驻。该项目已列为省级重点文创项目,成为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8所高校的实践基地,辐射带动周边村经济快速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