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威海组工在线!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队伍

云端会院士,对接很精彩!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5月26日下午,在威海市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一场“海外高端人才项目线上路演对接”活动正在举行,来自全市各行业的20多名企业家和5名乌克兰院士通过视频连线进行交流,就工业自动化、高效生态农业、医疗健康等领域的新技术展开探讨对接,就此拉开了“2020中国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的序幕。

一场跨越国界的高端对话

“院士您好!我对您研发的腐殖酸肥非常感兴趣!请问这个项目对苹果树适用吗?使用这种肥料是否可以减少氮磷钾肥料的使用?这个项目如果到威海落地,是否具备本土化的条件?”听完谢尔盖·库兹缅科院士的项目推介后,来自山东田又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张鹏飞与远在万里之外的院士隔屏互动、频频提问,在得到院士的肯定答复之后,张鹏飞非常高兴,“我们做农业项目离不开专家的技术支持,乌克兰农业科技非常发达,这次与专家面对面畅谈更加坚定了我们投资生态农业的信心,真心希望库兹缅科院士能早日来威海提供指导。”

推动专家人才与用人单位深度对接,是引聚高端才智的重要途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企业与高层次人才如何沟通交流?为此,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探索招才引智工作新路径,创新打造“线上引智会客厅”,精准组织园区、企业和高层次人才通过线上视频会议形式洽谈对接,有效推动了疫情防控和招才引智“两手抓”“两不误”。作为独联体国家中科技实力仅次于俄罗斯的科技大国,乌克兰农业与重工业都很发达。此次以库兹缅科院士为首的五位乌方专家,带着他们最新研发的技术成果参与对接活动,受到我市众多企业的广泛欢迎和积极响应。

一种送需上门的贴心服务

2016年首次举办“中国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以来,我市已连续四年与乌克兰专家展开深度合作,并多次赴乌开展“智汇威海”创新合作交流活动,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作为“2020中国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的前奏,主办方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也十分注重本次活动的对接实效。院士专家的项目分布在哪些行业、哪些领域?与威海的高端产业集群、重点骨干企业是否匹配?技术转化落地存在什么困难?这些都是主办方十分关心的问题。在确定专家名单和路演项目后,主办方也第一时间发出活动通知,并重点邀请了相关行业企业。

山东未来机器人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水下机器人研发与生产的高科技企业,十五年的积淀让公司在业内逐渐站稳了脚跟,但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许多亟待解决的技术难题。“接到邀请后,我们就对苏卡奇院士的“深水作业设备工作过程识别”项目很感兴趣。以前我们都是依托国内做研发,很少能接触到国外的专家。今天听完专家的介绍,感觉这个项目构思给我们提供了新的灵感,参加这次活动确实有收获。”未来机器人公司研发总监王亚丽表示,后续还将与专家展开进一步对接交流,希望能够得到专家在技术方面的指导与合作。

除了送服务、送信息上门,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还组织对全市广大企业特别是冲击新目标入库企业开展了人才技术需求调研,为后续的活动找思路、定方向,力争将更多对接落到实处。可以看到,这场三个小时的对接仅仅是一个开始,随着专家与企业的深入对接,将会有更多的智慧种子在威海结出丰硕果实。

一个近悦远来的精致威海

“在人才服务微信群里看到活动通知,我第一时间就报名了。作为来威创业者,确确实实感受到威海的营商环境、人才环境正在不断优化,这次来向乌克兰院士取经,一方面是想了解国外行业领先的先进技术,开阔我们的视野,同时我们公司也有自己的技术研发团队,很快要实现产业化落地,这次观摩项目路演,对我来说学到了很多东西。”特意从荣成赶来参加活动的山东北方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殿会表示。

人才是转型之要、竞争之本、活力之源。近年来,全市各级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服务人才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大力实施英才计划,人才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去年以来我市新出台了外国专家、离岸人才、农业专家等7项人才工程实施办法,“威海英才计划”系列工程总数已达14项。一系列颇具含金量的人才新政,成为全市双招双引的关键一环。一年间,我市新增省“泰山学者”6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27人,省级重点人才工程入选数量位居16市榜首,接收应届本科以上毕业生数量同比增长21%以上。

近悦远来,万方辐辏。才聚威海,梦想花开。随着我市招才引智工作的进一步实施和完善,一幅“近悦远来”的人才新生态正在威海大地上加速构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