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威海组工在线!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凤栖秀美梧桐,才聚精致威海——威海市4家人才工作先进单位受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4日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省委、省政府作出决定,对2019年度全省各条战线上涌现出的50个“人才工作先进单位”进行表扬。在列入评选范围的县(市、区)、开发区、高校院所、企业以及医疗机构5个领域中,威海市申报单位在前4个领域均有斩获,推荐的环翠区、高新区、哈工大(威海)、天润联合集团全部上榜,入选领域、入选数量均居全省16地市首位。

2019年以来,威海市各级组织部门树牢第一资源理念,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焦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持续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全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用开放灵活的政策、精准对接的平台和细致入微的服务,引得八方英才来威“落地生根”。年内新增“泰山学者”6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27人,入选数量全省第一,来威就业创业大学生数量同比增长21.1%,创新人才不断涌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的生动局面正加速形成。

平台为基,产业赋能,打造双招双引样板间

作为威海的中心城区,环翠区一直都是高端人才的集聚地。为放大这一“天然”优势,环翠区聚焦“十强”产业发展态势,按照“一产业一中心”的思路,以高校科研院所、研发机构和专家团队为支撑,打造了威海创新园等高端创新平台及9处专业化分中心,面向全球优质项目和高端人才开展“双招双引”,靶向引进信息技术、新材料等领域高层次人才30余人,培育泰山产业领军人才7人,形成“创新中心+高端人才+引导基金+产业基地”的创新创业系统,2019年入选国家级孵化器和省级专家服务基地。围绕打造对外人才开放新高地,承办“2019中国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邀请28名中外院士等170名高层次人才参会,举办“英才汇翠”创新创业大赛,打造国际化人才交流品牌,为建设高质量发展首善之区提供国际智力支撑。

三链融合,四方联动,构建产业人才新高地

高端产业集群是威海高新区的靓丽名片。为推动人才发展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高新区坚持“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的闭环发展思路,出台17条人才新政,全部聚焦重点产业,推动人才供给与产业需求精准匹配。围绕医疗器械、电子信息等特色产业链,精准绘制产业紧缺人才地图,推动人才引进向团队式、链条式转变,新入选市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专家31人,为新落地大项目招引紧缺人才180多名、输送技能人才3000多名,为打造千亿级产业链提供充足人才支撑。围绕拓展创新平台体系,采取“事业单位+公司制”模式,参与组建郭永怀高等技术研究院等高端创新平台,已转化成果100多项、孵化项目37个。围绕深耕日韩人才资源,承办中韩(威海)人才交流合作大会,发起成立“金桥联盟”,架起国际化人才交流“新金桥”。

优化资源,搭建桥梁,勇做校地合作排头兵

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扎根以来,充分发挥工科名校资源优势,推动学校建设与地方发展协同并进。依托“一校三区”共享师资和双基地导师资源,布局服务计算技术、智能装备制造、特种海工装备、复合材料技术等20多个特色学科和科研团队,培养省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专家18人,市级专家50余人,夯实校地合作科研基础。作为威海市“1+4+N”创新体系的重要一环,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成立一年来,已引进8家专业技术研究院、孵化科技企业11家、吸纳高层次人才600余人;签订横向技术合同189项,横向科研项目合同签订金额达1.09亿元。主动搭建人才项目对接桥梁,积极融入招才引智重大活动,承担威海人才协会运营工作,有力推动优秀人才和科研成果向威海市汇聚延伸。

精准蓄力,厚植沃土,建设才企共赢试验田

天润联合集团是威海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优秀代表。公司牢固树立“人才优先发展”理念,打好“引才、育才、用才”组合拳,累计入选省级以上人才工程专家21人,荣获“山东省引进高层次人才重点支持企业”荣誉称号。聚焦行业领先技术和高端人才,高标准打造院士工作站等高端科研平台,引进一流人才领衔“大型单体船用曲轴球墨铸铁”等技术攻关,综合性能居世界领先地位。深化“人人是才、岗位成才”理念,实施人才培养“蓝天计划”,引进选拔608名技术骨干和青年员工进行全方位培养,30余人获高级职称,11人攻读博士、硕士学位。分层设计4条员工晋升通道,50余名普通员工成长为高级技师,享受部门经理待遇。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高标准配备了149套“天润人才公寓”,切实解决人才安居之忧。

攻坚突破正当时,人才兴威谱新篇。2020年,威海市各级组织部门将坚决扛起“人才兴威”的政治责任,持续完善人才政策体系,拓展人才发展平台,提升人才服务环境,奋力推动人才工作实现新变化、新提升,为加快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