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威海组工在线! 无障碍阅读

“谈”出风清气正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0日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环翠区羊亭镇南郊村曾经发生过很多“怪事”:村“两委”班子从没凑在一起商量过事儿党员和村民代表从没一起开过会离任的老书记和现任的村主任近十年没说过话村里十多年也没能发展一个党员。

这样的一个软弱涣散村,自2018年初以来,各项工作逐步走上了正轨,不仅摘掉了“后进”帽子,村集体经济也在“两委”班子的带领下日益红火。转变的秘诀在哪儿?说到底是个“谈”字。谈心谈话聚焦矛盾、直面问题,消除了隔阂,凝聚了民心,谈出了风清气正。

深入调研摸“乱根”

20168月,南郊村来了个年轻人—刚刚毕业的选调大学生村官张航。从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到20181月被镇党委任命为南郊村党支部书记,这3年间,张航下定决心要帮助村里摘掉“软弱涣散”的帽子。

以前,南郊村“两委”换届选举竞争激烈,村党支部与村委会班子成员全部分设,人多心不齐,再加上个别群众造谣生非,导致两套班子暗中较劲,党支部和村委会各干各的事、唱各的调,几乎没有工作交流。作为连选连任的村委会主任杜善昭工作干劲十足,群众基础好,镇党委也非常认可,但就是在党员中威信不高,怎么也入不了党。问题到底出在哪?矛盾到底是什么?村里的情况如同一团乱麻,张航下定决心,要把乱麻理出个头绪。

他开始在党员中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情况,开门见山就问一个中心问题:对村委会有什么意见?经过一个多月的走访,张航把党员反映的问题一条一条列出来,拿着这些问题和村主任杜善昭一条一条的对、一条一条的解释。

“其实党员们和杜善昭也没有什么深仇大恨,就是因为当年村‘两委’换届选举竞争,对村里一些谣言,两边的人都偏听偏信,以致于这么多年没有往来,互相也不支持工作。”张航说,“经过这次深入走访,坚定了我的决心,因为造成误会和矛盾的原因没有原则性问题,很多都是因为沟通不畅甚至是不沟通引起的。”

深刻谈话解“疙瘩”

在找到村子不团结的“病因病灶”后,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开“药方”。张航与其他“两委”成员逐个商量,最后决定开展一次广泛的“党员谈心谈话”,由党支部组织,安排村委会主任和每名党员推心置腹地谈一次,看究竟有什么解不开的疙瘩。

抓住关键人,不回避矛盾,第一个谈话对象就是矛盾最尖锐的老书记。谈话是这样进行的,老书记问,杜善昭答,张航在旁边做记录。尽管形式简单,但效果却出奇好。谁都想不到,十年不说话的两人这一次居然谈了3个多小时。亲眼看到从开始的火药味十足变成后来的心平气和,张航知道这“药”用对了。老书记和杜善昭在谈话中分别承认了自己的错误,两人不但尽释前嫌,老书记还当了杜善昭的入党介绍人。

紧接着谈话对象就是支部委员、普通党员,每次谈话都发自肺腑,直接“挑”最尖锐的矛盾,摆事实、拿证据、讲心里话。每次谈话张航都认真做好记录,谈话持续了2个多月,谈话记录整理了2万多字。

谈心谈话的效果是明显的,原来憋到心里觉得多大的事、多大的怨,谈出真相就是一些鸡毛蒜皮,谈到最后就是一片风吹云散、雨过天晴。20181130日,南郊村召开党员大会,就吸收杜善昭为预备党员进行表决,到会的20名党员有19人同意,1人投了弃权票,杜善昭终于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他也是近10年村里发展的第一个新党员。

深谋远虑促发展

10年的“内耗”让南郊村失去了不少发展良机,“要把失去的10年补回来”—如今已拧成一股绳的村“两委”班子开始一心一意谋发展。

经过多方考察,村“两委”班子决定在南郊村玉兔山发展葡萄种植产业,以农民经济股份合作社为平台,流转150余亩撂荒土地,建立南郊村葡萄生态园。

面对周围区域采摘园众多,竞争日趋激烈,如何形成南郊村自己的品牌,如何在市场上脱颖而出,成为摆在“两委”班子面前的一大难题。经过党支部认真考量,确定要紧紧扭住人才这个关键要素。引进省人大代表、有着“威海葡萄大王”称号的葡萄种植专家曹玉波作技术指导,使村里少走了许多弯路;挖掘本土电商营销人才宋淑华,为葡萄生态园确立1+N”精致发展模式(1是指施用有机肥,标准化种植葡萄N”是指打造休闲农业综合体,包括绿色蔬菜基地、休闲亲子乐园、农家户外餐饮、葡萄酒酿造、农事体验活动等),极大地提高了葡萄生态园知晓率、拓宽了葡萄销售渠道。2018年,村党支部为鼓励更多乡土人才加入干事创业的大家庭,将宋淑华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并依程序让其担任村经济股份合作社的经理。

南郊村葡萄生态园在2年的发展过程中,村集体自己经营,养跑山鸡、办农家乐,“两委”班子、党员、村民代表带头到葡萄园义务劳作,第一年试运营就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葡萄生态园产业成功推进,不但为村集体增收,还为低收入、贫困家庭提供在葡萄园劳作的机会,并义务车接车送,解决了村里一部分老百姓就业问题,凝聚了人心。”杜善昭说。

如今的南郊村,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处处是村干部忙碌的身影。这一切,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们都看得出来,村子的确和过去不一样了,‘两委’班子带头苦干,党员队伍风清气正,真的是实实在在为老百姓着想。”村民王树卓说,看到现在班子干事的劲头,就看得到南郊村的希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