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威海组工在线!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守初心担使命是党性的集中体现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1日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党的初心使命是我们党性质、宗旨、纲领的集中体现,是党在新时期的目标追求和价值追求,是新时期党性的核心要素。党员干部要“永守初心、勇担使命”。

守初心、担使命充分体现了新时期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由此可见,中国共产党最高度的党性就是最大限度的人民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人民性的问题归根到底是一个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是一个根本政治立场问题。中国共产党自始至终是一个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的政党,为人民服务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可以说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的灵魂。

守初心、担使命充分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总要求,正是根据新时期党的建设任务以及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来的,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举措。一方面,“守初心、担使命”的目标要求和价值取向要求我们党必须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为主线,以自我革命精神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从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另一方面,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一直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是党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源泉,同时也必然是实现“守初心、担使命”的根本保证。

守初心、担使命充分体现了党的时代性特征。一个政党由于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具体目标、面临的形势任务等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其对党员党性的要求也就会不断丰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是新时代对共产党员党性的根本要求,是党在新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价值追求,这个初心和使命也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每位共产党员都要“守初心、担使命”,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自己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并为之不懈奋斗。

        守初心、担使命充分体现了党性的实践性特征。党性不仅写在党的纲领文献中,更是体现在每个党员为之奋斗的具体行动上。“守初心、担使命”重在行动和落实,是个实践过程,通过实践使党性生动化、具体化。在这一实践过程中,必须坚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坚持照镜子、找差距,经常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对照改进作风要求,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必须坚持敢担当、抓落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保持斗争精神,自觉在实践中锻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积极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转自人民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