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威海组工在线!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管理 / 选调生之家

【选调风采】扎根基层的青春终将绽放美丽的花朵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9日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有想法、有点子”是姜冬阳学生时代的标签。硕士研究生毕业的他,没有与同学们一起在大城市奋力拼搏,而是选择回归故乡、拥抱热土,选择成为一名基层工作者,用脚步丈量对人民的感情。彼时的他踌躇满志,相信扎根基层的青春终将绽放美丽的花朵。

 2017年夏天姜冬阳来到顶子后村破旧的村落、杂乱的村委艰苦的办公环境……他的内心五味杂陈区位优势不明显,缺乏发展思路成为挡在顶子后村脱贫致富道路上的一座大山距离“脱贫摘帽”的3万元标准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干好扶贫工作需要用“心”

 白霜地瓜干加工厂、农副产品自媒体销售平台、手工活分工分配到户……,姜冬阳提出了不少新点子,制定了不少发展规划,但都因外部条件的限制等各种各样的原因所搁置。经多方的实地考察,姜冬阳与村“两委”为顶子后村敲定了光伏扶贫与投资返利相结合“零劳动力投入”的产业发展路子。姜冬阳至今仍然记得,收到光伏发电项目第一笔收益的时候,村支书在电话里那激动的语气。这名村官又与村支书另辟蹊径,探索其他致富路子,最终将村内果园集体发包,为村集体发展注入强心剂。最终在2017年底,顶子后村顺利脱贫。

干好扶贫工作需要用“情”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怎样才能更好的帮助老百姓稳固脱贫成效,是他长期思考的问题。在实践中,姜冬阳同志积极落实脱贫攻坚战“精”“准”的工作要求,带着真情工作,积极针对不同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和致贫原因,制定不同的脱贫方案。荫子镇1名贫困户家中共3个人,户主身患肺癌,妻子患腰椎疾病,女儿刚刚大学毕业,是因病致贫户,家庭经济困难。针对这些情况,姜冬阳同志切实扛起帮扶责任人责任,除了联系落实孩子工作以外,还积极对接市扶贫办为贫困户争取小额扶贫贷、扶贫特惠保等相关政策,既解决了贫困户当前的生活难题,又带动了贫困户持续增收。

干好扶贫工作需要用“脚”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除了协助村支书搞好村集体经济发展,姜冬阳还先后结对帮扶村中10户困难群众,平时一得闲便登门入户,与村民交流谈心,在宣传政策的同时也便于收集民意,及时将党的各项扶贫惠农政策以及有关生产、生活、文化等方面的知识宣传到户……顶子后村的每一步发展,都有这位村官尽职尽责的身影。一年半的时间,他的足迹遍布荫子镇的山巅沟壑,帮助141户贫困户申请金融扶贫贷,为103户贫困户实施“靓居工程”,为70余户贫困户送去床单、被褥等物资,帮助5户贫困学生申请3000元教育补贴,有力推动了扶贫政策的落实。

 除了村官工作,姜冬阳还在镇政府兼任扶贫专干,他坚持学以致用,积极争当基层一线脱贫攻坚工作的排头兵,紧紧围绕全镇脱贫攻坚工作目标任务,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认真理清工作思路,找准精准帮扶关键点,在实践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荣成市2018年度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姜冬阳被评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是荣成市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大学生村官。

 东流逝水,回首近两年的村官工作,我自己最大的体会,一是要勤学。农村工作千头万绪,困难较多,作为大学生村官,要多向书本学习理论知识,多向村“两委”干部学习农村工作方法,多向村民学习农业农村知识。二是要谋实。就是要敢于脱掉鞋子走下田,敢于挽起袖子抡锄头,敢于硬起身子挑担子,想群众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三是要律己。大学生村官更要有担当责任、狠抓落实的能力和勇气,多听、多想、多学、多做,头拱地向前冲,努力独当一面。

 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忧,这是姜冬阳的奋斗目标和价值追求。他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时刻体现着一名大学生村官的责任与担当,扎根基层的青春已绽放出美丽的花朵。(威海选调生之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