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威海组工在线!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管理 / 选调生之家

【选调风采】小张书记“摘帽”记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9日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环翠区羊亭镇,有这样一个年轻人,怀揣梦想、富有激情、敢想敢干、意志坚定,通过不懈努力帮助南郊村党支部由后进变先进,摘掉了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身边村民、同事都亲切称他“小张书记”。

年轻干部张航工作日志本上的扉页,记录着这样的一段话:毕业时,我们很迷茫,想去大城市闯荡,以为穿西装最靓。后来,我们才发现,在基层可以翱翔,泥土换成长,汗水写华章。我们是奋进者,在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誓言铮铮,激起昂扬斗志,践行忠诚,不负青春芳华。

“关于今年村里葡萄生态园股份合作社的计划,我觉得近期咱们要开会讨论下。”“行,定好时间,咱们班子先碰一下,再召集党员、村民代表开会。”这是羊亭镇南郊村党支部书记张航和村委会主任杜善昭之间的对话。

这样的场面在多年前很难想象到,过去南郊村存在村委班子与村党支部班子、党员关系紧张,矛盾误会较深,村情复杂等问题,曾被定性为软弱涣散的“落后村”。寒来暑往,现在的南郊村不但顺利摘掉了软弱涣散这个“后进帽子”,村集体经济也在“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发展得如火如荼。

 

望闻问切找病根走进村民内心深处

上午吵完,中午老干部留下张航吃了个便饭,吃完两人接着“争吵”,这一幕发生在刚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张航下村走访的过程中。贫困户家中、老党员老干部家中……张航把每一次走访入户都当作收集村民意见和问题摸排的“输入口”。

“2016年我来到南郊村干了一年多的包村干部,当时就很熟悉情况,村里一切都好,唯独‘两委’班子不和谐,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如鲠在喉’,当我接过党支部书记这个接力棒时,我下定决心,一定要解决这个问题,一定彻底摘掉这顶‘后进帽子’。”张航说。

由于历次换届选举竞争问题,个别群众造谣生非,村委班子与村党支部班子误会较深,矛盾激烈,致使工作成绩突出、群众基础较好的村主任杜善昭十年不能入党。张航想,要先回避入党这一敏感问题,把增进沟通作为切入点,让大家内心深处彼此认同,拔除“病根”。

    “以心换心,特别是对那些喜欢把‘疙瘩’放心里的人,要多沟通交流,赢得他们的支持。”张航说,之前有位老干部一直对村委会主任意见很大,对村里工作抱着不配合的态度。了解后才知道,因为当年老干部因琐事与邻居吵架,邻居准备起诉他,而老干部道听途说,一直以为是村委会主任出的主意,所以这么多年来造成的误会很深,殊不知村委会主任根本不知情。就是这样一件件小事积少成多,才让双方隔阂越来越深,把一切说开,问题自然而然就解决了。

针对搜集来的其他问题症结,张航究析“病因病灶”,详细列出问题清单。与此同时,张航和村委会主任杜善昭决定在村居开展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与党员谈心谈话工作,充分考虑党员时间安排、与村委的关系,制定个人谈话提纲,利用2个月时间,逐个党员反复沟通谈话,有效推动了党员与村主任关系“破冰”。

经过近10个月的努力,在2018年11月30日,南郊村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就村委会主任杜善昭能否入党进行表决,到会的20名党员只有1人投了弃权票,其他19人全部同意,杜善昭同志终于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一线督战 全力促进基层党组织强筋壮骨

“给钱给物,不如帮忙建个好支部。”张航说,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越是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的地方,越要健全党的组织、做好党的工作,一线督战,全力促进基层党组织“强筋壮骨”。

对于南郊村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张航针对性地制定了村级运转新制度,规定村“两委”班子成员每周二固定到村委集体学习交流。“两委”成员不论政治身份,必须参加支部组织生活、村民代表民主决策会议。

 

找准路子 眺望生态园里的诗和远方

俗话说,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班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看到村子成功“摘帽”,南郊村“两委”班子都很欣慰,但他们深知,缺乏产业支撑的“摘帽”,绝不是长久之计。

为振兴乡村产业经济,解决20余户土地流转问题,南郊村“两委”班子共同研究,确定在南郊村玉兔山发展葡萄种植产业,以农民股份合作社为平台,流转150余亩土地,建立南郊葡萄休闲生态园。

面对周围区域采摘园众多,竞争日趋激烈,如何形成南郊村自己的品牌,如何寻求差异化竞争,成为摆在“两委”班子面前的一大难题。

经过多方探讨考察,南郊村“两委”决定提升品牌定位,形成“1+N”复合模式。“1”即特色,是精品,是基础,是采摘园发展的灵魂;“N”即各种旅游形式的综合,包括谷物蔬菜种植、葡萄酒酿造、休闲亲子乐园、农家户外餐饮、农事体验活动等。

“葡萄生态园项目成功推进,不但解决了农村土地闲置问题,推动集体经济发展,还为低收入、贫困家庭提供在葡萄园劳作的机会,并义务车接车送,解决了村民部分就业难题。”杜善昭说。

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处处是村干部忙碌的身影。这一切,南郊村的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们都看得出来,村子的确和过去不一样了,‘两委’班子也都带头苦干,真心实意想帮我们老百姓办事。”村民宋淑华说,看到现在班子干事的劲头,就看得到南郊村的希望。(威海选调生之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