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威海组工在线!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管理 / 选调生之家

【选调感悟】 最大的幸福是做好每一件最接地气的“小事”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9日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不曾想过在自己的人生中会有这样一段经历,忙碌而充实,做的都是最接地气的“小事”,打交道的都是最淳朴可爱的人,听到的不只是地道的“土话”,还有鸡鸣犬吠。基层的经历是一段成长的旅程,每一站都有新的领悟与收获,如今旅途已然过半,剩下的时光我将倍加珍惜。 

“身在其中,方知其味”,是我来到午极镇工作半年以来最直接的感受。乡镇工作之杂、时间之急、任务之重,只有真正经历过、融入过,才能真正明白,真正成长。在忙碌又充实的工作中,我领悟到基层是最好的学校,实践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感恩在离开学校后的第一站可以遇到这些可爱的领导、同事和群众,在从学生到基层干部的心态转变的过程中,我真正体会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工作状态,对农村百姓的生活情况有了最直接的了解,对忙碌的乡镇工作有了最直观的感受,学会了与基层百姓打交道的方式方法,感受到最质朴的百姓对生活深深的热爱。

置身矛盾最前沿的信访维稳工作让我学会如何在工作中换位思考,为农村提供管理和服务的综治中心和网格化建设工作让我懂得因地制宜管理的重要性,与群众面对面打交道的包村工作让我领悟到群众路线的真谛,这些凝聚着乡镇工作精髓的基层工作更使我深深感受到自身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信访无小事,事事总关情

“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他曾强调,“关心、济助”每一个需要关心济助的人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从事信访工作以来,感受到凡是上访的群众都是相信党和政府的,大多数群众的信访反映的问题是有理的。信访是党和政府与群众间的“桥梁纽带”,是反映着政府工作的“晴雨表”。每次将答复意见书交到信访人手中,看着他们祈盼的眼神和激动的表情,我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感到自己能为他们做的还是太少了。

有一位信访者是位年逾古稀的爷爷,老伴重病在床,当我们将意见书交到他手中,告诉他处理结果后,爷爷激动的流出泪来,他说自己也不想上访,不想给党和政府添麻烦,但家里的条件实在是过不下去了。当询问他对结果是否满意时,他不停念叨着满意满意,感谢党和政府帮助他。在那一刻看到那一幕,我眼眶也有些湿润,想说些安慰的话却又说不出口,我感到作为一名信访工作者的沉甸甸的责任。群众信任我们,我们就不能辜负这份信任,只有认真接访、细致调查处理、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才能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才能让上访群众真正的体会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把好基层“第一道防线”

最初接触综治工作,听到这个名字就有些不知所措,感觉范围太大,内容太空,要做的太多。如今协助武装部长一步步将镇、村综治中心软硬件建设完成,让综治网格化管理发挥作用,便更深切的体会到基层治理正在紧跟时代步伐、把握时代特征、向现代化发展。网格化让百姓的生活更加方便,如今村里面都装上了监控,村里治安好了,邻里之间的矛盾也少了。

综治中心中最温暖的要属心理咨询室了,温暖的话语,温馨的布置,让矛盾在这里化为理解,让紧张的关系在这里化为一张张笑脸。大部分的矛盾都是因为缺少沟通而产生了误解,话说开了,事说通了,误会就消除了,矛盾也就化解了,综治工作让我学到的不仅仅是工作的方式方法,更是生活中与人相处的方式,将心敞开,阳光就会照进来。综治网格化管理是基层管理的“第一道防线”,将“上面千条线”汇聚到“基层一张网上”,作为这张网中的一员,将百姓大大小小的事汇总上报,在一次次的串门走访中,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面对面,心贴心

工作之余最大的乐趣就是下村看看,感受田间地头的生活气息。与村口的老人聊聊,听听他们对村里工作的看法,对生活的感悟。在老乡家坐坐,问问今年庄稼的收成如何,听听他们的唠叨,这对城里长大的我来说,是感受农村生活最温暖最直接的方式。但包村工作并不只是这些美好的片段,更多的是亲力亲为、事无巨细的繁杂工作。

环卫一体化综合整治期间,早上七点和村里的保洁员一起打扫村里卫生,对于门前乱摆乱放的百姓,挨家挨户向他们解释检查要求,与他们一起清扫门前摆放物,有些百姓不理解、不支持,想尽办法做他们的工作。支部满意度调查、党员星级评定期间,冒着大雪走访村里220户村民,向他们发放调查问卷。平时去的最多的是村贫困户家里,进行着询问生活情况、核对贫困户信息、核实脱贫成效清单、帮扶金发放、靓居工程、厕所改造等扶贫工作,村里的狗对我都不再陌生了。这些工作虽然繁杂,但每次看到自己的工作能够让贫困户的生活有一些改善,看到老乡们的笑脸,自己会充满动力,幸福感满满。

时间飞快,乡镇挂职的时间已经过了一大半。午极镇是我踏上工作岗位的第一站,在这里,我学到了知识,收获了成长,也更深刻地明白了扎根基层最大的幸福就是做好每一件最接地气的“小事”。珍惜这段生活,感恩这段经历,在未来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威海选调生之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