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威海组工在线!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队伍 / 威海英才

朱阳军:“中国芯”长征路上的逐梦人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5日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IGBT芯片,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大到飞机、高铁,小到家用电器的设计,都要用到它,它是电力电子装置的“CPU”。但就是这样一个重要的电子芯片,核心技术却长期被国外垄断。如何打破垄断,研制出“中国芯”,山东阅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CEO朱阳军与他的团队一直在思考。
    2017年,在功率半导体器件领域,奋斗了15年的朱阳军想成立一家专业从事功率半导体器件智能检测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带领团队来到荣成之前,他已到过南京、合肥等地进行考察,在考察过程中,朱阳军和他的团队,被荣成市政府的感召力和对科技产业、人才的重视程度深深打动。从项目接洽到落地,短短三个月,一座高标准生产车间在荣成拔地而起。而后不到两年的时间,各类功能齐全的全自动高集成化智能检测设备,就从这里陆续推向市场,相比同等国外进口设备,可以为用户节省60%-70%的成本。
    之所以要成立这样一家企业,还要从朱阳军的“IGBT中国芯梦”说起。
    2010年,朱阳军和中科院微电子所的同事一起努力争取推动IGBT项目纳入到国家专项项目重点扶持,有了政策扶持,朱阳军带领团队开始承担多项IGBT领域的重要研究任务,研制出我国首款6500V IGBT芯片,并在国内率先攻克600V-6500V全电压系列芯片及工艺关键技术。然而,芯片制造、器件封装、应用开发所用的功率半导体器件测试设备基本依赖进口,不仅价格昂贵、产品交付期长,而且售后服务质量也比较差。朱阳军下定决心要改变这种现状,于是,就想成立这样一家专业从事功率半导体器件智能检测的高新技术企业。眼下,朱阳军又牵线荣成市与中科院,通过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推动产学研合作,把中科院的前沿技术带到荣成,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的生产力。
    朱阳军说,“我个人是一个比较偏乐观的人,我认为未来全球的功率半导体的市场来说,我们中国会成为主导,因为我们大量的市场在中国,有强大的市场的驱动力,我们认为这个产业会得到快速的蓬勃的发展,目前我们是服务于中国的产业,我相信随着技术的领先,随着产品的更具性价比的优势,把它推向全球不是一件遥远的事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