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威海组工在线! 无障碍阅读

用“心”成就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7年,在崮山镇提起陈家庄村,所有人的反应就是直摇头,大家都会说那个村呀,真是没法弄,我看是好不了。那时的陈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分设,支部班子和村委班子心不往一处想、劲不往一处使,村里大事小情都进行不下去,日常运行都成问题,更别提发展了。

如今再提陈家庄村,几乎所有人都挑起大拇哥,那个村现在可是好了,谁能想到变化这么快、这么大。短短一年多时间,到底是什么让陈家庄村在老百姓的口中实现180度大转弯?

回村  不忘一颗初心

变化的关键在于2018年初的村两委换届选举,陈家庄村挖掘了一个领头雁”—姜波。

转变的种子早在2017年初就已经种下。当时,面对陈家庄村发展困局,镇党委认识到必须选任名有头脑、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带头人,这是破局的关键,也是村庄发展最核心、最基础要素。20173月,镇党委派出专门工作小组,历时一个月,逐户走访陈家庄村民,与他们拉家常、聊村情,全面了解村民关注的焦点问题,掌握村民心目中呼声较高的人选。通过有针对性的走访,在外经商的姜波进入了镇党委视野。

我从18岁就离开陈家庄村了,在外打拼多年后也有了自己的事业,一年下来赚个几百万也不成问题,当镇党委找到我让我回村参选时,我愣住了,因为真的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我陷入到矛盾和纠结中。现任陈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姜波说。确实,当时姜波身边的人都劝他富不还乡,穷不走亲,接手陈家庄村的烂摊子,纯粹是给自己找麻烦

陈家庄毕竟是我的根、我的家,陈家庄闹到这个地步,再这样下去就散了。我是陈家庄村的儿子,我不能放任这样的情况发生。经过无数次辗转反侧,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姜波在心里对自己、对陈家庄许下了承诺。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姜波回村参选,2018年初换届选举,顺利当选为村委会主任,进了党支部班子。陈家庄村新一届两委班子共3人,完全交叉任职,在班子建设上奠定了团结向好的基础。

攻坚  秉承一颗公心

带头人有了,万里长征才走了第一步。到底要怎样开展工作从哪里切入成为摆在面前的难题。姜波带领村两委班子反复调研,确认了两个努力方向:一是统一班子和党员队伍的思想,使全村拧成一股绳;二是集中时间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赢得民心民意

在村两委会议上,班子3人深入“交心”一致认为陈家庄村陷入困境的原因在于以前的两委班子闹派系、不团结。姜波说:“我们这个新班子中有2是新上的,没有派系之争,只要秉承一颗公心,就一定可以把村治理好。在这次会议上,两委班子达成了共识:我们班子代表的是一个村庄的精气神儿,既然干了村干部,就得公平公正,担当作为,遇事大家一起上,把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党员群众有了主心骨,村庄才能有发展的希望。自此,两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在群众普遍受益的大事上当好联络员和服务员,在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上,做到能办则办、能帮则帮,班子在群众心中形象持续转好。

姜波在全体党员大会上立下规矩:凡是要求群众做到的,党员必须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做到的,村两委干部必须先做到。村里推行一联二亮三评工作法,为共产党员悬挂门牌,实行党员锋范五旗考核,把党员积分亮出来,调动党员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自觉性和懂规矩、抓发展的积极性。20189月,村里成功推荐1名入党积极分子,改变了陈家庄多年不发展党员的历史,为陈家庄村发展积蓄了后备力量。

思想统一了,目标很重要。姜波瞄准了多年悬而未决的历史遗留问题。村东南角有一户多年养猪,臭气熏天,严重扰民,前几届班子都没有解决这一问题。为此,姜波带领两委班子十几次上门做工作,制定了合理补偿方案,经过一个多月不懈努力,猪圈被推倒铲除,异味消失了,群众拍手称赞,纷纷说姜书记是实打实地给老百姓解难事。当时村集体有30多亩承包地即将到期,村民在不同时期叫桩,每亩租金数额不一、五花八门,但都远远低于市场价格。村两委班子收回土地后,重新叫桩,并按照市场价格确定了最低价。消息一传出,村里顿时炸了锅,很多村民不理解,流言蜚语也传了出来,人家原来的班子都能低价出租,怎么到了姜波这就得提价”“这叫克扣村民肥了集体面对村民的质疑,姜波不为所动,因为他深深知道,集体资源不是用来送人情的筹码,做村干部必须秉承一颗公心。他按照既定方案发包,当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近3万元。2018年一年,村两委班子集中解决类似纠纷10余起,涉及近20户村民。村两委班子公平公正、干事创业的形象一下子树立了起来。

发展  凝聚一份民心

班子强了,干劲足了,下步怎么发展集体经济,成为村两委班子必须解决的问题。

陈家庄村东有近60亩土地,一直租给一家单位用作苗圃用地,租期20年,每年收入在4万元左右。2016年合同到期后,这家单位不再租用,断了村唯一的经济收入来源。2017年,陈家庄村部分群众提出既然租不出去,不如把地分了,各自耕种。这一问题成为村民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方意见僵持不下。2018年,新班子上任之后,有些村民旧事重提,要求平分苗圃用地。姜波苦口婆心地做村民工作,并在党员和户代表会议上,说明利害关系,并当场拍板这地说啥也不能分,必须对外公开招标发包,最终,这块土地通过招投标方式对外成功租赁,10年租金1次性付清,平均每年收入12万元,2018年陈家庄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了3倍。

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村民待遇也随之提升,经过村两委会议提议,党员和户代表会议通过,2018年重阳节,村集体为6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200—500元不等的节日补助,这在以前是想也不敢想的事情,有的老人专程到村委大院,拉着姜波书记的手,不断地说没想到,没想到,谢谢,谢谢。陈家庄村村民种植苹果较多,到了丰收季节,由于产品没有特色且村民普遍年纪较大,销售成为困扰果农最大问题了解到这一情况,姜波第一时间与相关企业和单位进行对接,主动担当苹果推员,2018年为陈家庄村果农销售苹果4万多斤,增加村民收入10万余元。

洗脸  树立一份信心

心气顺了,生活好了,陈家庄村又提出了美好生活的新要求,书记,你看咱们村现在是慢慢好了,但是这个环境卫生实在是拿不出手,你看那个垃圾、还有那个污水,还有那个村委大院,哪像个办公的地方,这个咱们班子得管呀

尽管村集体经济底子薄,但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姜波下定决心,彻底改变陈家庄村的环境面貌。兼顾村庄的实际情况和环境整治需求,带领两委班子制定了一个环境整治两年行动三步走计划

2018年,姜波自筹资金20余万元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进行整修,原来的场所院内长草,纸糊的窗户四处漏风,现在的场所红瓦白墙、窗明几净;党员活动室桌子上为每位党员贴上了姓名,固定了位置,发放了小书包,党员们都笑称来参加组织生活就像回到了学生时代上大课;村委大院的院墙被推倒弄成了开放式,虽然空间不是很大,但妇女们晚上跳个舞、唱个歌地方也够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2019年初,姜波又自筹资金50余万元,硬化了进村和上山道路,并对道路两侧进行绿化,改善村庄环境,方便村民出行,彻底改变了陈家庄进村晴天一身尘、雨天一身泥的尴尬局面。

为破解门前三大堆难题,经过深思熟虑,姜波带领村两委班子启动了环境整治第三步计划”—为村民门前统一砌筑小型花坛,种上美丽的花朵。家家门前堆着草、种着菜、栽着树,涉及到眼前的小利益,谁也不愿意让步,启动几天后施工队和村民之间产生多起纠纷,有些村民甚至趁机漫天要价,一棵树的补偿价格要到了几千元。为此,姜波连续一个月带着村两委班子逐家逐户苦口婆心做工作,召开户代表会议明确补偿标准,杜绝漫天要价行为。目前该工程正在陈家庄如火如荼地开展,预计6月底前完成,届时陈家庄村家家门前都将是一片美丽的景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