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威海组工在线! 无障碍阅读

信用管理涵养文明乡风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19日,《人民日报》用一个整版的篇幅报道了荣成信用建设。其中,引用的王连街道东岛刘家村在信用管理方面的经验做法,更是在全市树起典范,引得各村居效仿,并陆续被省市各级媒体报道。

2016年之前,东岛刘家村还是一盘散沙。村“两委”干部互相拆台,村内各项工作无法开展;村内基础设施薄弱,几乎没有一条像样的硬化道路;村风民风较差,甚至当时周边村里丢了东西,就会首先怀疑“是东岛刘家村的人干的”。一个落后的问题村是如何登上《人民日报》成为远近闻名的诚信村、志愿村、文明村?这个村的乡村振兴之路又是如何走的呢?

信用管理聚合力

刘德奎因门前杂物多扣征信分数1分,刘玉琴屋后水沟杂草多扣征信分数1分,刘玉芬本月检查房前屋后连续四次卫生整洁加征信分数1……又是东岛刘家村两委干部检查卫生的时候。只见他们有的拿着笔记本记录,有的拿着相机、手机拍照,逐街逐家地检查。这样的检查每周一次,其结果与信用积分挂钩。现在,房前屋后干净、不随手丢垃圾已经成为东岛刘家村民的行为习惯自觉。东岛刘家村为什么会发生如此大的变化?答案就是信用管理。

2016东岛刘家村创新实施信用+村居管理+福利待遇的管理模式,细化了11大类考核细则,量化了50多条信用信息标准,将全体村民在环卫管护、四清工程等工作中的表现纳入征信管理,用信用积分来评价群众的表现同时把原来普遍发放的村民福利变成了信用奖励,村民的信用等级直接与在村内享受的各项福利待遇挂钩。信用积分1005分及以上的,收割花生按照社会价减半,收割小麦、收割玉米、耕地、播种小麦免费,节日发放村民福利;低于1005分以下的,收割花生、收割小麦、收割玉米、耕地、旋地、播种小麦,按照社会价收取费用,不予发放村民节日福利;信用积分1001分及以上的,电视收视费村全部减免,低于1000分及以下的,电视收视费由个人负担。

为进一步扩大信用建设在村民中的影响力,东岛刘家村利用村广播、倡议书、村民谈心等形式,不断进行信用建设宣传保证信用信息公开、公正、透明,东岛刘家村专门建立了330多人的信用管理微信群,每户派出代表加入微信群,每人都可以随时提报信用信息。通过推选成立东岛刘家村诚信工作领导小组,将整个村划分为5个征信工作片,每个片设一个信息采集员,每个月22号信息采集员提报每个片征信信息,25信用工作领导小组召开议事会,对征信信息逐一核实,通过村内电子屏和公开栏公开村民征信情况,实现群众提报、村委把关、群众监督的常态化信用管理模式

凭借着奖罚分明的信用激励机制,东岛刘家村改变了过去干多干少一个样”“贡献多贡献少一个样的平均主义做法,激发村民参与集体建设的积极性,培育东岛为我、我为东岛的集体荣誉感。

志愿精神成风尚

2016年以前,东岛刘家村村民参加村内劳动需要村里出工钱,并且很多村民不愿意出义务工,认为谁义务工出多了就是在出风头,这就造成了一方面村委花钱找义务工、另一方面村民挣钱不愿意出义务工两方面的矛盾,导致村内公共环境卫生保洁不到位。

为解决这一问题,东岛刘家村党支部想到了志愿服务。刚开始,村里发起志愿服务的时候,很多群众都半信半疑,村里就号召党员干部争当表率,通过广播和微信群参加志愿服务的人员进行表扬,并给予相应的征信加分,慢慢部分群众也加入进来,进而形成“燎原之势”,最终赢得全体村民的认可。在志愿精神的感召下,村里先后成立了2人的理发志愿服务队4人的机械修理志愿服务队14人的文艺活动志愿服务队7支志愿服务队。现在,每当村里发起志愿服务,村民踊跃参与,最多的一天有263人参加,小到10岁的小学生,大到80多岁的老人都参与其中一个个鲜活的事迹书写着感人的志愿故事。

在利民服务社,74岁的志愿者刘范德正在为79岁的刘崇阶老人理发,老人高兴得合不拢嘴:头发长了理一理清爽多了,以前头发一两个月也懒得理一次,还要跑到10里地外的街道驻地,多亏了村里的志愿者呀袁桂芬也是利民服务社招募的志愿理发师,年轻时曾开过理发店谈起志愿为村民理发,袁桂芬高兴地说:多年没有理发了,手艺有点生疏,但还能拾掇起来,村里弄这么好的事,两个字支持!

东岛刘家村借助志愿服务的声势,取消专职卫生保洁员,实行53名党员和村民代表包户、30名卫生志愿者包街巷、5名村干部包小区的“三包”卫生管理模式,村庄环境面貌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其实以前是有4名保洁员的,后来在我们志愿队的带动下,村民环保意识逐渐增强,不再乱扔乱倒垃圾,村子不仅没变得脏乱差,反而更干净了,一年省下4万元的保洁费用。”这也是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俊军深感自豪的一件事,志愿者们的足迹踏遍了村庄每一个角落,让整个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为自己村出力我在所不辞,收拾卫生我在行!”刘阿姨说。

该村第一书记苑克胜自我市启动清洁家园·美丽乡村入户提升行动以来,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的村民更多了大家定期帮助孤寡老人收拾院内家里的卫生还有自发为贫困家庭更换新被褥,上门帮助做家务,就像是家人一样。

从一开始的无人认领,到在信用奖励的支持下积极参与,再到如今的主动作为,为村子建设、发展做贡献已经成为东岛刘家村每一名村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人人受益润心田

按照省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思路,东岛刘家村利用信用建设、志愿服务开展后节省下来的资金,于去年11月建立了暖心食堂,让村里75周岁以上的孤寡老人、五保户、低保户、重度残疾人老有所养、日有所食,同时成立了18人的志愿服务队,每天3人轮流负责到食堂做饭。

说起为什么要开办暖心食堂,刘俊军介绍,一方面村里的老年人较多,子女很多外出谋生,带来了上年纪老人的饮食等日间照料的问题;另一方面,东岛刘家村是荣成推行信用建设最早的村,一年下来,仅村民们义务参与环境整治、修山路等就省下了十几万元,开办暖心食堂反哺老人有了现实条件,也得到了全村的支持拥护。

暖心食堂外,东岛刘家村还建设了爱心农场包括爱心农田20亩、爱心鱼塘50亩,农忙季节全部由志愿者抢收抢种,农产品、鲜鱼供应暖心食堂,剩余部分作为村民福利,去年发放鲜鱼1200多公斤。刘俊军告诉记者:大力弘扬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让弱势群体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这样全村都能尝到村级发展带来的幸福感,提升了村民对村集体的归属感。

东岛刘家村以村南垂钓休闲基地为辐射,打造休闲、垂钓、采摘、住宿、就餐、游乐于一体的农家休闲生态园,目前已建成猕猴桃、桑椹、树莓、丑梨各类采摘园100多亩、休闲垂钓基地70亩、苗圃观光基地500多亩。下一步,村集体计划继续扩大桑椹、无花果等采摘园面积,新发展草莓、红薯、花生、玉米采摘体验园,并指导周围农户发展种植。对种植的农作物,除了对外销售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外,更大的目的是作为村民奖励发放,吸引村民都积极参与到村级事务中来。

东岛刘家村成立了各式各样的文化队,进一步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环境美了,生活好了,人也越活越年轻了,心境都变得不一样了,就想着多参加各种活动,和老姐妹们聚在一起不管干啥都有劲刘阿姨看着课堂上飞舞的鼓槌笑道。

习近平总书记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东岛刘家村在党建引领下,通过征信重塑文明乡风,将村民紧密连接在一起,大家都踊跃为村子发展出谋出力,强劲的势头也预示着东岛刘家的乡村振兴之路将会越来越宽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