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威海组工在线!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远程教育 / 典型经验

热电集团第二党支部:发挥“灯塔”平台作用 强化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7日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根据省、市委组织部的要求和威海热电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的部署,威海热电集团第二党支部结合实际情况,充分利用“灯塔-党建在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大报告和党建知识,了解党建信息,学习党建经验,全员参与“灯塔-党建在线”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竞赛活动,把“灯塔”平台作为党员学习的乐园。自2017年8月至2018年6月,党员在线学习率百分之百,党员参加十九大知识竞赛率百分百之百,并在五月份获得了“灯塔-党建在线” 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竞赛支部排名全省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一、领导重视,把党员利用“灯塔-党建在线”平台学用纳入党建考核内容。自2017年8月“灯塔-党建在线”平台开通并上线运行后,热电集团第二党支部就把利用平台作为推动党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从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高度,抓好“灯塔-党建在线”平台的管理使用工作。一是党支部选出专门负责“灯塔-党建在线”平台的信息管理员,严格规范地完成了威海热电集团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手机客户端的注册,抓好山东e支部管理系统维护以及党组织、党员基本信息管理。使用手机APP,浏览党建信息,开展党员学习。二是把党员在线学习的情况纳入党建考核内容,要求党员每天都要上线浏览学习,每月的“三会一课”都要上传到“灯塔”平台,增加在线学习内容,每月月底对党员在线学习的情况进行考核,对上线率达不到要求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对党员学用“灯塔”起到了促进作用。

二、加强培训,使党员全部掌握使用“灯塔”平台的方法。“灯塔”平台应用的最大难题是部分党员不会上网,不习惯用网,特别是部分老党员,使用的是老年机,对网络一窍不通,更别说是上网学习了。针对党员的实际情况,第二党支部积极取得集团党委的支持,从硬件和软件上解决各种实际问题。一是解决上网智能手机和流量问题,支部结合集团网上办公自动化的推进,由集团办公室负责积极与电信部门合作,为党员和职工办理了电话套餐及送智能手机业务,并配置了一定的流量,集团信息中心在单位公共部位配套安装了无线上网系统,为党员在线学习提供了设施设备保证。二是加强技术培训,组织党支部中的年轻党员集中进行网络技术培训,从上网注册、登陆、浏览等基础学起,对个别学习较慢的老党员,进行一对一的帮扶,采取年轻党员与老党员结对的方法,手把手地教,直到学会为止。三是支部委员带头学,带头练,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党支部书记毕可清是一位50多岁的老党员,以前很少上网,开始培训后,他勤学苦练,一有时间就向年轻的党员学习,每次开会,都拿出时间组织大家一起练习,在他的带领和影响下,所有党员都先后掌握了党建在线平台的基本使用方法,为用网学网提供了保证。

三、形成常态,使“灯塔-党建在线”平台成为党员学习党建知识的重要阵地。用一时容易,坚持下去难,为了让党员把学网用网形成常态,第二党支部认真落实各级组织部门和集团党委的文件精神,高度重视平台的常态化使用管理,经常开展知“灯塔”、学“灯塔”、用“灯塔”系列活动。先后专题开展了两次“灯塔”主题党日活动。2017年9月26日召开主题党日活动,传达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知“灯塔”、学“灯塔”、用“灯塔”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精神。12月15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传达部署“灯塔-党建在线”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竞赛活动。活动充分调动了全体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同时,“灯塔-党建在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的使用,也使学习竞赛的开展更加生动。支部要求党员实现平台学习“全覆盖”模式,随时关注APP推送文章,并建立微信群,将大家感兴趣的时政要闻,以及对工作有所帮助的大政方针进行分享。在微信群中能及时了解党员所想所求,着力解决党员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

第二党支部还通过培养党员学用“灯塔”的习惯,加强过硬支部的建设。教育党员,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应当紧跟时代发展的脚步,善于运用网络来汲取“养分”,武装自己的头脑,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为此支部经常利用“三会一课”活动时间,组织全体党员利用“灯塔”平台集中进行网页浏览党建资讯、点播党建视频,要求全体党员充分利用业余“碎片时间”来进行“微学习”,无论在哪里,只要打开手机APP就可以随时掌握时政要闻、热点信息,将基层党员与党的大政方针政策拉近距离,增强基层党员凝聚力、战斗力。

四、精心组织,“灯塔-党建在线”党的十九大知识竞赛取得优异成绩。“灯塔-党建在线”学习竞赛开始之后,第二党支部高度重视,把竞赛活动作为检验党员学习十九大精神成果的大赛,认真组织部署,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第一强化竞赛练习。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掌握,将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潜移默化地提高全体党员的党性素养。第二科学组织答题。当正式答题开始时,党支部本着认真对待的态度,组织全体党员分组进行集中学习答题,每个小组都由学习骨干,以强带弱、相互监督,共同完成答题的全过程。在全体党员的不懈努力下,威海热电集团第二党支部取得了五月份全省“灯塔-党建在线”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竞赛党支部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通过推广使用“灯塔-党建在线”平台,使得支部全体党员掌握了更快捷的学习方法,通过知识竞赛,在潜移默化中将十九大的精神入脑入心,使党员在思想也得到升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