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威海组工在线!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威海市“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动态——第四期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30日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环翠区聚焦“庸懒散浮拖”立行立改推动“大改进”落实落地

 

环翠区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为契机,开展“敢担当、勇作为、提效能”主题实践活动,聚焦解决“庸懒散浮拖”问题,引导全区干部队伍进一步转变作风,提升效能。

“全员式”学习,把精神传达到支部。制定出台活动实施方案,紧密围绕上级要求,与“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做到目标一致、要求一致、步调一致。除对区级领导班子、镇街部门党委(党组)分层次明确规定动作外,专门针对基层农村、社区、“两新”组织和机关党组织,下发具体通知,要求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结合全区“敢担当、勇作为、提效能”主题实践活动,每个支部都要制定班子年度学习计划、通过主题党日的形式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每个支委会都要组织开展专题讨论,每名支部委员、村(居)委会党员干部和每名机关党员都要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形成了以区委常委班子为龙头,以上率下、层层落实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浓厚氛围。

“菜单式”调研,把问题查摆到根上。由区委办、政府办和组织部牵头,提前围绕全区2018年度重点难点问题,针对新旧动能转换、创新驱动平台、城市社会治理、乡村组织振兴等领域,明确调研的大方向、大范围,列出“大菜单”,由区级领导干部带头认领并细化调研主题。在此基础上,总结分析2017年各项重点工作得失,聚焦“庸懒散浮拖”现象,深度剖析全区干部队伍在精神状态、思维模式、队伍建设、协调配合、能力素质、办事效率、遵规守纪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吃透“上情”、把握“下情”,认清自身、辨明是非。目前,已初步确定重点调研课题28个,区级领导干部到一线开展调研21人次,外出对标学习考察7次。

“清单式”改进,把实效体现到工作上。把学习研讨交流听到的,个人对照检查悟出的,全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领导点出的,市、区两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以及民主生活会上同志提出的批评意见,全部纳入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特别是围绕建设现代化幸福威海的首善之区,针对环翠科技产业园和威海创新园“两大引擎”、优化“三次产业”、深化校地校企双向合作等重点工作,对班子存在问题和整改措施进行分解,明确内容、标准、进度、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清单建立后,强化督导调度,年底照单收账,作为考察、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工作落实不力、完不成清单任务的,按照规定严肃处理。目前,区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已梳理“庸懒散浮拖”问题清单326条,立行立改245条。

 

文登区以“百千万”活动为抓手 

扎实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 

 

3月份以来,文登区启动实施了“联百村走千企访万户”活动,组织引导全区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摸实情、找问题、谋对策,将学习研讨、调研排查与改进提升有机结合,不断推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坚持以上率下,部门单位全面参与。区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先后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海洋经济、对外开放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其他区级领导班子成员紧随其后,拿出1个周左右的时间,分别到所联系的镇(街)、村(居)、重点企业以及高层次人才中走访座谈,查找存在的问题,全面听取各领域群众意见建议,为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部门单位结合开展“两服务一满意”活动,由主要负责人带队分别调研6-15家企业、村(居),掌握一手资料,切实提升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镇(街)广泛开展“察民情访民意解难题”活动,组织机关干部进村入户了解社情民意,进一步密切与基层群众的联系。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文登发布”微信公众号及镇(街)、部门单位微信公众号的作用,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700多条,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提升大调研的深度和广度。

坚持精准发力,铆住关键有的放矢。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全区“六大工程”等作为核心任务,引导部门单位聚焦中心工作抓好调研,全力服务发展大局。在此过程中,区委、区政府围绕感悟红色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三个方面,制定了《关于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共筑伟大梦想”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投资促进局根据调研情况,编制了《关于促进全区产业发展可行性报告》,为招商引资精准对接、精准发力打下坚实基础;区妇联开展了“联心联情走基层”主题活动,组织20多名女企业家深入种植基地、乡村车间等指导帮扶,助力农村妇女创业就业。

坚持跟踪问效,推动问题对标整改。坚持把成效标准贯穿始终,明确了开展一次交心深谈、理清一个发展思路、解决一批实际困难、梳理一份问题清单、挖掘一批先进典型等五项重点任务,部门单位对照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稳步向前推进,月底前统一上报问题清单和解决实际问题情况,切实推动问题整改见真招、有实效。目前,已出台了《关于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完善项目引进建设协调推进机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启动实施了就业“手拉手”工程,发放《精准服务清单》1000多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600多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