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威海组工在线!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管理

树好事业为上风向标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30日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选人用人要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就要牢固树立事业为上的用人导向,坚持知事识人、依事择人、人岗相适,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在事业一线甄别干部。要强化事业为上的意识,始终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工作需要第一,把事业发展、工作需要、岗位要求贯穿于干部教育培养、考察识别、提拔使用的链条中。要坚持“平原赛马”原理,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把干部选拔贯穿于服务大局、重视基层、联系群众和急难险重等工作全过程,注重在事业谋划上见高低,在事业推动上分胜负,在事业成效上比优劣,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良好局面。要坚持把在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业绩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重点选拔那些长期在工业发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事业一线的主战场上且事业心强、工作干劲足、实绩表现突出的干部,进一步形成干部能力在一线提高、工作在一线落实、干部在一线成长的良好导向,旗帜鲜明为敢担当的干部“撑腰杆”,让善作为的干部“心不悬”,最大限度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用“考察事”来“考察人”,凭工作实绩筛选干部。坚持突出政治标准,织密干部考察识别的“筛子”,建立健全以事察人机制,通过“考察事”来“考察人”,以事业为上选担当干事的人。要拓宽以事察人的角度,既重才、更重德,把组织考察的目光聚焦到风气正、事业旺的地方,聚焦到基础差、变化大的单位,聚焦到工作主动、不事张扬、实绩突出的干部身上,不看唱功,只看做功。要注重以事察人的深度,积极探索工作一线考察法,灵活运用干部考察的方式方法,增加实绩考察深度,深入基层一线、党员群众、服务对象,深入干部工作所处工作岗位和圈子,近距离观察,变常规化考察为多维度考察,防止考察公式化、空泛化,全方位考准考实干部。要提升以事察人的精度,紧盯干部谋事的思路方法,看其政治站位,研判工作视野能否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有无驾驭全局的掌控力;紧盯工作落实的方式举措,看其抓工作力度的“刚与柔”,抓工作进度的“速与缓”,抓工作全局的“点与面”,判断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紧盯工作完成的实效实绩,看其工作的显绩和潜绩,辨别“形象工程”与“政绩工程”,判断干部干事创业的着眼点和立足点,是否围绕中心大局、契合群众呼声,加强职位匹配度分析,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

既“接天线”又“接地气”,以干事平台淬炼干部。“干”这个字,上面一横是组织培养,下面一横是自身努力,只有上下连贯结合,干部才能身正行直、行稳致远。要着眼于新时代干部教育培养需要,建立健全干部常态化实效化锻炼机制,积极搭建锤炼干部能力和作风的平台,把干事创业岗位当作干部历练成长的“磨刀石”,磨掉锈色、去其钝角,使干部露出锋芒、彰显底色。要突出挂职磨炼,坚持“上接天线”,畅通干部挂职锻炼渠道,加强与国家部委和省直等单位的沟通联系,选派干部到上级经济部门或重要职能机关单位挂职,与沿海等经济发达先进地区建立“双向互派”挂职锻炼机制,让干部树立“挂职挂心”的理念,在学习实践中补齐干部“短板”,在挂职锻炼中敢为、善为、有为,勇于挑担子、担责任。要谨防干部“镀金”思想,强化基层历练,坚持“下接地气”,突出“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原则,选派综合素质高、群众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征地拆迁、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等基层一线锻炼成长,正确引导干部身在基层、心思更应在基层,避免“混基层经历”现象,在工作中拿出真功夫、显示真本领,摸爬滚打,既积累经历又收获经验,真正使干部在实践中经受磨练、增长才干、提升能力、改进作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