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威海组工在线!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文登区:以“三强化三促进”为抓手推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过硬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9日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县乡领导班子换届结束后,文登区精心谋划、积极行动,通过“三强化三促进”推动领导班子作风转变和执政能力提升,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一、强化教育培训,促进素质提升。抓住思想教育这个根本,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素养。一是抓实理论学习。坚持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示范,逐月制定学习研讨方案,通过个人自学与集中辅导、政策解读与理论研究、基层调研与研讨交流“三个结合”,力促学深学透,掌握精髓要义,今年以来共组织集体学习6次、集中调研2次。二是强化党性教育。组织到天福山起义纪念馆、红色胶东馆和昆嵛清风馆进行观摩学习,强化理想信念、革命传统和党的纪律教育,激励领导班子成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三是开展高端培训。举办“走好新的长征路”系列专题讲座,邀请中央党校教授围绕“如何在经济工作中加强党的领导”进行授课,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镇街党(工)委书记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提升领导干部干事创业、创新突破的能力。

二、强化制度建设,促进规范施政。突出制度建设这个保障,下大气力健全制度机制,促进依规办事、科学决策。一是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出台《区委工作规则》,探索制定加强区委常委会建设的意见,完善内部议事规则和民主决策机制,提高工作科学化、制度化水平。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区级班子成员之间定期谈心交流,用好用活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增强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坚持区级领导班子成员指导镇街民主生活会和为基层党组织送党课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三是健全监督约束机制。完善区委常委会向全委会定期报告工作制度,做到重大情况反映通报、重大决策咨询论证、重大事项公示听证,并定期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观摩视察,让权力运行公开透明。

三、强化责任落实,促进担当作为。扭住责任落实这个关键,积极履职担当,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一是突出党建责任落实。定期召开区委常委会研究基层党建工作,传达上级管党治党新部署新要求,组织区级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逐一对接,增强各级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推动分管责任落实。按照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以“担当作为”为主题,以电视访谈的形式,组织区级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公开交流工作思路及打算,压紧压实责任。三是强化廉政责任落实。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清单,深化区级党政班子成员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工作,健全完善廉政谈话制度,先后对139个部门和17个镇街主要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