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威海组工在线!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经区:“三个+”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9日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经区结合贯彻落实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以“严、细、实”为主线,认真谋划全年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完善督导推进机制,加大创新力度,确保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一、“方案+清单”绘就“路线图”。组织全区组工干部深入学习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共同研究制定全年基层党建工作总体方案,并广泛征求工委和基层党(工)委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分领域制定具体推进方案,农村党建突出“巩固提升”、城市社区党建突出“提质创优”、“两新”组织党建突出“创新突破”、机关党建启动“光亮工程”。同时,将全年工作分解细化到区镇村三级,逐级制定具体任务清单和一览表,每项任务均明确推进措施、完成时限、责任人等。目前,区级共梳理工作任务23项,区直及镇街党(工)委层面,村居、机关、“两新”组织等层面,也分别制定了任务清单和一览表,确保将工作细化到位、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二、“观摩+考核”建立“助推器”。全面推行每季度“一观摩一考核”工作机制,着力打造基层党建工作“助推器”,促使镇街、村居等将工作抓在平时、严在经常。每季度“一观摩”,即各镇街从村居、“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等确定1个观摩点,组织镇街党(工)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及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实地互相观摩学习,明确提升方向,引导各镇街对标看齐、互促共进。每季度“一考核”,即组织各镇街党(工)委组织委员、组织干事到镇街、村居现场检查抽查,同时也为各党(工)委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根据每季度“观摩+考核”情况,区工委组织部对各镇街党建工作进行打分,与部门目标绩效考核成绩挂钩,并在全区通报,激励各党(工)委“走在前、争第一”。

三、“项目+示范点”打造“突破点”。以组织实施“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为抓手,分层次、分领域打造具有经区特色的创新项目和示范点,以重点突破带动基层党建整体提升。紧紧围绕“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把“城市大党建”摆上重点位置来抓,对去年“城市社区党建优化提升年”打造的“一社一品”党建品牌进行重新梳理,在全面总结、深化完善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品牌内容、强化服务功能,制定新的工作标准和目标,落实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着力在推动“一品一优”上有新提升;围绕德苑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和韩乐坊、富城国际、居然之家等商业中心,坚持党建引领、资源整合、多元参与,研究推进商圈区域性党建工作,着力在区域联建共建上有新提升;结合东部滨海新城建设、省级新生小城市试点、特色小镇打造等,扎实做好“村转社区”后新型社区党建工作,着力在服务推进人口市民化和城镇化上有新突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