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威海组工在线!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威海要闻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威海调研地回访报道之民生福祉篇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3日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民生为要,让幸福看得见摸得着

        四月的威海,蓝天白云,阳光暖暖,空气里洋溢着幸福的味道。4月18日、19日两天,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临港区嘉和社区和文登区市民中心调研,要求以人民为中心,采取更有力的措施,让老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简单便捷、提高效率,加大"互联网+"服务力度,努力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优质服务。

        两周之后,记者沿着省委书记的足迹进行了回访,再次触摸那些幸福的画面。

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

        "4月18日下午不到5点,刘家义书记到达临港区草庙子镇嘉和社区。" 虽然已经过去一周,但草庙子镇党委书记于志宁回忆起省委书记调研嘉和社区时,一幕幕温暖的场景仍然历历在目。

        嘉和社区是目前全市最大的回迁社区,自去年6月起,7个村2000多户村民陆续回迁。调研过程中,得知这几年草庙子镇先后拆迁了17个村,将集约出来的土地用来发展主导产业时,刘家义书记给予赞赏,称赞整村拆迁实现农村居民市民化、置换土地用于城市或园区发展的做法很好。

        在介绍草庙子镇整体安置情况的展板前,"四个一工作法"引起了省委书记的注意。所谓"四个一工作法"是指,在拆迁工作中,坚持一个政策算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套程序走到底、一个班子负责到底。受益于这一工作方式,在17个村的回迁过程中,没有出现一起上访事件。刘家义书记当即表示,拆迁安置工作做到零上访非常不容易。

        走进嘉和社区服务大厅,物业、社会事务、劳动保障、综合治理等便民服务窗口一应俱全,向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社区主要处理哪些事务?""一般事务多长时间办结?"……刘家义详细询问了社区管理情况,还现场了解了"嘉和社区"微信公众号的运行情况。

        接着,刘家义书记依次走进残疾人康复站、医疗服务站、舞蹈室、三点半课堂、和事佬协会等功能室,切实感受到新型社区为"上楼"居民带来的便利。他充分肯定和事佬协会借助草根力量化解邻里矛盾的做法,他表示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治理,成本低、效果好。

        在调研过程中,省委书记与多位居民进行交流。"省委书记一进残疾人康复站,就主动伸出手向我们打招呼。问我哪里不舒服,还特意问我现在住得怎么样。"社区居民林乐同喜滋滋地介绍说,还展示了省委书记与他握手的照片。

        76岁的居民丛培华也清晰地记得省委书记问他的细节:"书记很关心我们的生活状况,问我住在哪儿、楼上有没有电梯,回想那个场景,心里温暖极了。"

        刘家义走进舞蹈室时,柳秀娟和舞蹈队的成员们正在排练广场舞《美丽威海》。"社区生活幸福不幸福?"刘家义问道。"住上楼后,俺每天都跳广场舞,现在正在排练迎五一的节目,幸福得不得了!"柳秀娟的话音刚落,现场便响起了欢快的掌声。

        "草庙子镇是临港区推进产业化和城市化的主阵地,也是联通南北一轴的重要节点,省委书记的嘱托和期望,让我们既感到振奋,也深感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于志宁感慨地说。

        幸福威海,说到底就是让老百姓享受到幸福生活。带着省委书记对农村居民的殷切关怀,草庙子镇按照临港区管委的统筹安排,全镇计划今年再拆迁4个村、启动两个社区建设,同步做好产权改革、社会保障、就业创业、公共服务等一系列工作,同时把林泉河"一河两岸"环境打造得更好,把学校、医院、交通等配套完善得更好,加速土地集约、产业集聚、人口集中,真正实现产、城、人高度融合发展,让群众更多更好地共享发展的成果。

服务要接地气、更洋气

        4月19日中午11时50分,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文登区市民中心,他没打算听准备好的解说词,而是径直走到了大厅里面开始询问前来办事的群众。

        专业讲解员没派上用场,文登区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义玲就当了一回"临时解讲员"。虽然整个来访只有不到一刻钟时间,刘家义书记却详细了解了5个窗口、询问了5名前来办事的市民、3名窗口工作人员。回想起当天的场景,全程相随的王义玲感慨道:"省委书记脚步匆匆却处处为百姓着想。"

        文登区市民中心是由之前长期闲置的会展中心改建而成,包括政务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社会管理服务中心三大中心。230多个窗口能办理与市民、企业息息相关的460多个事项,行政许可事项进驻率达95.5%,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房地产交易、公安出入境和户籍管理整建制进厅,基本实现了让百姓"走进一家门,能办所有事"。通过不断地创新和完善,中心被评为"国家级政府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

        进入一楼的政务服务中心,刘家义书记直接走向排队最多的不动产登记窗口区域。"手续麻不麻烦?""收费是多少?""承诺时限是几天?""对这里的服务满不满意?"……刘家义书记亲切地和一名来办理二手房登记过户的市民攀谈起来。

        接着,刘家义书记走到畜牧兽医局窗口,此时赵春梅正在办理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年审,她经营着一家不太常见的养羊场。"书记问了我家羊场的地址、养殖数量、市场好不好,知道我和我对象是大学生自主创业开办养殖场时,刘书记还给我们加油鼓劲。"赵春梅兴奋地说,"没想到养羊场还引来了省委书记的关注,一定要好好整出个样子来才行!"

        最后,刘家义书记又来到了公安出入境大厅,向正在为市民办理护照的杨胜凯了解了办理护照的数量和时限,以及办理护照出国打工和旅游的比例等,并对公安出入境业务进驻大厅给群众带来的便利表示赞赏。"特别展扬,连省委书记都为我们的服务点赞!"杨胜凯颇为激动。

        王义玲边走边介绍,政务服务中心目前已建立了"三个一"的办事服务机制,老百姓办理业务实现进中心"一门办";老百姓办事由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受理实现"一窗办";通过网上提交材料、网上预审或在线办理实现"一网办"。看着刘家义书记点头微笑,王义玲心里满是自豪和喜悦。

        12时03分,刘家义书记扎扎实实走了一圈,又回到了大厅门口。王义玲以为调研就要结束了,却不想刘家义书记临出门时又抛出两个问题。"群众办事通过什么途径来了解需要准备的内容?"王义玲回答道,市民可以通过三种途径来了解,一是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查询,二是通过大厅的一次性告知查询打印机查询,三是通过查看每个窗口摆放的一次性告知书或者《服务指南》等。紧接着,刘家义书记又问:"网站的实用性和利用率怎么样?"得知网站的使用者绝大多数是年轻人时,他对政务服务中心提出了一个要求,那就是加强"互联网+"的服务力度。

        满打满算15分钟路程,王义玲却感触颇多。她没想到刘家义书记这么平实朴素,更没想到的是刘家义书记的每一个问题都站在百姓的角度,看似不经意间,实则环环相扣。送走刘家义书记后,王义玲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她把刘家义书记走过的点、说过的话全部记录下来,为的就是让全体工作人员牢记刘家义书记的嘱托,更好地为市民服好务、办实事。

        说干就干,文登区政务服务中心已经着手开展"一窗式"服务模式改革。在建设工程项目模块化联审联批基础上,采取项目方可灵活自主提交材料的方式,由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办理,严把"入口关"和"出口关",确保按承诺时限完成审批;在市场主体设立方面,推行将执照后的后置许可事项实行联审联批,由综合受理窗口负责一次性告知,组织相关窗口联审联批,提高审批效率,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同时,政务服务中心将通过简政放权进一步加大即办件办件比例,提高全程网办办件率,让"互联网+政务服务"真正融入每项政务服务工作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