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威海组工在线!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上级精神

“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体现的党性修养方法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7日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党的十八大以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住了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主要矛盾——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以及怎样建设党,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自我革命精神,尤其是鲜明地提出“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原则要求,更加突出了我们党对于自身建设问题的彻底唯物主义态度,凸显了依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党性修养方面应有的通达智慧和价值追求。

学与思。在求学问道的路径问题上,古人讲究“学”“思”并重、“思”“学”相长,正所谓“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今天,如何把“学”与“思”的互动充分体现在“两学一做”上呢?首先,还是应该强调“学”,非学无以广才,非学不足以成思。其次,以问题为导向,带着问题“学”。切忌为了“学”而“学”,“学”本身不是目的,以“学”促“思”、以“思”带“学”方为正途;泛泛地、没有重点的“学”也不可行,每个学习者客观上都有困扰自己的各种问题,如果能够有意识地把这些问题带入学习和阅读中,通过有重点、有针对性的学习和阅读来进一步认识和思考这些现实问题的来龙去脉以及解决办法,学习和阅读不仅会变得轻松愉快,也会有实际成效。

技与道。道不远人,“道”就在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正所谓道不离技、技以载道。“做合格共产党员”是这次“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是为“关键”所在。要“做”“合格共产党员”,须明了它的内涵和道理,而“合格共产党员”的问题尽管常讲常新,但其本质和原则始终如一,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此为“合格共产党员”全部内涵之“大道”。“党”作为一个组织体系,是通过千千万万党员而体现的,而党员又是作为社会的一分子,作为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国家干部、个私工商户等职业岗位而存在的,因此,“做合格共产党员”,首要和基本的要求就是把本职工作做好、把当下的事情做好。历史上的程朱理学推崇“格物致知”,阳明心学在个人修为上主张“于事上琢磨”,其实都包含着“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具体做起”的这种由技悟道、由技入道的态度。

言与行。以彻底唯物主义为行动指南的共产党人,历来倡导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坚决反对言行脱节、心口不一的主观主义做法。这种知行合一的态度,表现在理论学习上,就是应坚持以用带学、以学促用、学用相长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行胜于言。为着分析和解决思想认识和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和矛盾去读书学习,是一种以实践为旨归的有的放矢的学习,也必然是富有成效的学习;实践第一,理论的、观念的、知识的东西必须时时以当下的实践为准绳,审视和反思自己,检验和发展自己;知行合一的学风还要求我们说到就要做到,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应该做好。

事与人。做事先做人,做人为根本。中国传统文化中对于“德行”“操守”“气节”的论述可谓汗牛充栋,无不是围绕如何“做人”展开的。《左传》云,“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三不朽”中,“德”居于首要地位。《大学》有“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的论述,“修身为本”可以说是儒家的根本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核心和根本在于修身做人,即“做合格共产党员”。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彻底的唯物论者,主张在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同时改造主观世界,从而把“立德”“立功”“立言”真正完整地统一于“为人民服务”的社会实践中。中国历史上关于“做人”的不少学说和事例,固然强调“内圣外王”,但终究给人一种道德理想主义的教化面孔,到头来流传于世的所谓“圣贤”,不过尧舜禹汤文武周公孔孟等寥寥数人。以实事求是为行动准则的中国共产党人,掌握了马克思主义这一伟大的认识工具,把做事与做人统一于为人民服务的社会实践,真正扬弃了历史上种种关于成圣成贤的理论学说,开辟了人民群众掌握自身命运的社会主义崭新时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