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威海组工在线!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市动态

威海经区将建海西头国家级海洋公园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1日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日前,从国家海洋局传来喜讯,经区上报的《威海海西头国家级海洋公园总体规划》经专家组审核予以通过正式获批,年内开建,预计2018年完成近期目标。

据介绍,《威海海西头国家级海洋公园选划论证报告》于2014年4月获得国家海洋局批复,获批的海西头国家级海洋公园位于经区最东部泊于镇海西头村,总规划面积1274.33公顷,其中陆域面积287.78公顷,海域面积986.55公顷。海洋公园区内拥有原始湿地、自然沙滩、海岸带原始礁石和森林等众多资源。其中,湿地面积约120公顷,主要有芦苇、苔草和沼柳等湿生和沼生植物,是大天鹅、鸳鸯、灰鹤等多类珍稀水禽的重要栖息地和繁殖地;有近2000米的原始自然沙滩,滩形优美,如弯月,沙质柔软,似棉毯;海岸有海岬、海岸岩礁、海蚀崖、海蚀洞等;区内陆域林业资源较为丰富,森林覆盖率达68%,植被属华北植物区系,有乔、灌树种21科36属79种。

海洋公园按功能划分为重点保护区、生态与资源恢复区和适度利用区3个功能区。"海西头国家级海洋公园的创建,是生态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与海上粮仓等建设的需求,是地方对国家保护海洋、山东省委建设生态山东等需求的响应。"经区农业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海西头的地理区位与自然资源条件等完全符合国家级海洋公园的建设要求,把选划内的海西头区域建设成为国家级海洋公园是对我国国家级海洋公园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补充,是落实《海洋特别保护区管理办法》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海洋公园重点保护区分南北两部分两块区域,南部的芦苇重点保护区,主要是保护滨海湿地,重点保护湿地芦苇等植被;北部重点保护区主要是为了保护近海海域海洋生态环境。生态与资源恢复区位于重点保护区北部,靠近重点保护区海域,该区以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适度利用区位于海洋公园南部,在确保海洋生态系统安全的前提下,充分挖掘现有资源潜力,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在满足保护需求的前提下,开发海上游乐、渔业文化、滨海湿地观光等生态旅游产品,实现资源价值最大化。"在适度利用区,岸滩资源合理利用项目中岸潜项目、海岸林中休闲项目、石家河口赶潮项目等,综合开发滨海森林休闲、康体、运动旅游,开发建设林下休闲游步道、林下露营基地、滨海森林户外运动基地、自驾车营地等旅游休闲服务设施。"经区农业经济发展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说,陆上资源合理利用项目有山野密林拓展项目、滨海湿地生态旅游项目、滨海乡村民宿项目,其中有儿童休闲小广场,以海西头村为主发展集住宿、餐饮、娱乐、休闲与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滨海乡村特色民宿,供游客休憩。

结合威海海西头国家级海洋公园的实际,海洋公园规划期限为2016至2025年,分近期(2016至2018年)、中期(2019至2021年)和远期(2022至2025年)。2014年获得国家海洋局批复后,经区制定了国家级海洋公园建设行动计划,以期稳步推进具体项目建设,全力打造"以海养海、以海治海"的海西头国家级海洋公园。目前,海西头国家级海洋公园海洋岸线修复项目中沿海岸线拆迁工程已经接近尾声,为下一步公园建设打下了基础。与此同时,湿地保护项目、海洋科普项目、海洋生态保护项目、海洋环境监测体系建设项目稳步推进中。公园配套设施预计今年年中动工建设,2018年完成近期目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