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威海组工在线! 无障碍阅读

关于在全市文艺界开展“到人民中去—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1日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各区市党委、国家级开发区工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各区市文联党委(党组),市文联文艺家协会党委:
    为充分发挥党员文艺工作者的先锋模范作用,让文艺更好地扎根基层服务社会,推动全市文学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现就在全市文艺界中开展"到人民中去—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党员文艺工作者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其他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深入人民生活中锤炼作风意志,提升创作水平,努力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群众,助力"君子之风·美德威海"建设,为促进社会主义文艺大繁荣大发展做出贡献。
    二、活动主体
    全市范围内各文艺家协会党支部及全体党员。
    三、活动内容
    各党支部组织党员文艺工作者成立志愿服务队,开展系列活动,确保"到人民中去—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真正取得实效。
    1、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文艺演出活动。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农村、社区、企业、部队等基层一线,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强农惠农政策、尊老敬老、助人为乐等方面,开展慰问演出活动,弘扬社会正能量,充分展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新风貌。原则上,各党支部年内开展慰问演出活动不少于4次。
    2、开展"中国梦"文艺采风创作活动。各党支部组织党员音乐家创作一首唱得响的歌曲,党员作家创作一部打得住的文学作品,党员摄影家用镜头记录美丽乡村,党员美术家画一幅家乡油画等,着力创作一批有艺术水平、有思想含量、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3、开展"点亮艺术梦想"文艺支教活动。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与中小学校结对,每月至少为学生免费提供1次书法、美术、音乐、舞蹈、剪纸等培训,通过教、学、帮、带等方式,帮助学生完成美好艺术梦想;同时,引导党员文艺工作者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帮助结对学校改善艺术教育环境,为全市文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4、开展"千人大培训"文艺辅导活动。各党支部积极与工作地所在城市社区联系,结成文艺服务对子,每月至少开展1次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采取开设社区大讲堂、举办培训班、举行专题讲座等方式,为社区文艺骨干开展摄影、书法、舞蹈、美术、音乐、戏剧、民间文艺等培训,提高能力水平;组织党员采取建立QQ群、微信群、电话沟通等方式,对文艺骨干进行定期联系、跟踪培养,通过播撒文化种子,带动丰富其他社区群众文化生活,为社区培养一支永不走的文化工作队。
    5、开展"美丽中国·放飞梦想"文艺展览活动。市文联文艺家协会党委将组织全市美术、书法、摄影等展览活动,各党支部至少推荐报送不少于2部能够反映昂扬向上、奋发图强伟大民族精神,抒发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真挚情感的作品。协会党委将择优在威海文艺杂志、报纸和媒体展示;特别优秀的,将推荐申报市文联年度文艺创作重点项目及参加省泰山文艺奖评选。
    四、方法步骤
    1、宣传发动。各区市文联党组织、各党支部要采取发放倡议书、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对开展活动的目的意义、活动内容、方法步骤等进行广泛宣传,使党员文艺工作者人人知晓、积极参与。
    2、认真组织。各党支部要紧密结合本协会的特点,本着切实可行的原则,制定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活动扎实开展。
    3、总结表彰。年底,市委"两新"工委、市文联党组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和全面总结,对表现突出的党支部和党员文艺工作者进行表彰。特别优秀的志愿服务队和先进个人将推荐中国文联表彰奖励。
    五、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市文联党组织、各党支部要把开展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载体举措,安排专人负责,明确职责任务,定期沟通情况,抓好贯彻落实。
    2、突出活动主题。各党支部要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 周年、建设现代化幸福威海等方面,结合基层群众的实际需求,扎实开展好服务活动,确保更多人民群众受益受惠。
    3、健全长效机制。各党支部要及时总结活动中的经验做法,建立健全党员文艺工作者服务人民群众的长效机制,积极打造群众满意的"区域特色文艺品牌"。
各区市文联党组织参照本方案,组织开展好本地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中共威海市委"两新"工委    中共威海市文联党组
 
 
2015 年5 月26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