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威海组工在线!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远程教育 / 工作动态

推进新形势下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9日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3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同志对远程教育工作作出批示:"各级组织部门要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的功能和作用,切实推进远程教育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为基层党员群众提供良好服务" 。2014年3月10日,中组部在陕西召开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和发展党员与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座谈会,强调要落实好赵乐际同志的批示精神,把远程教育摆上重要位置,推动工作上台阶、上水平。这一要求为远程教育工作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新的形势下,远程教育工作必须紧紧围绕服务在基层这一主题,针对党员教育需求与供给、管理服务与实际教育效果等方面存在的诸多矛盾,把工作着眼点和服务落脚点放在基层党员和群众身上,通过破解长效机制,最大限度地实现各类资源有效整合,全力推进新形势下远程教育转型升级,全面提高服务基层党组织、服务广大群众的工作水平,真正让党员干部群众"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从而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最终目标要求。
     一是从提升党员群众素质出发,为培养农村新型农民服务。农村的发展,归根到底取决于农村劳动力素质。长期以来,由于教育手段单一,教育资源缺少,师资力量不足,城乡教育严重不平衡,制约了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素质的提高。不断发展完善的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难题,让广大的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共享优质的教育资源。首先,将理论学习与技能培训相结合,对党员干部进行政治理论辅导、工作业务培训的同时,建立和完善农民科技培训基地,持续开展现代农业知识和先进适用农业技术培训,提升农村科技管理干部、青年科技带头人、项目经理和农村信息化人才、农业技术经纪人、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的技能和水平。其次,将常规培训与学历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的网络资源优势,开展职业资格认证和高等学历教育,力争在有条件的村中至少培养一名具有职业资格认证或大专以上学历的党员干部。第三,将管理员培训与高校社会实践活动结合,在加大远程教育管理队伍培训力度的同时,与相关院校建立长期社会实践互动机制,定期组织在校大学生进村实践,选拔农村优秀党员干部入校学习。
      二是从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出发,为优化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服务。运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就是要发挥致富能人或农业经营组织的引领、示范作用,带领广大群众共同致富。通过把"远教平台与合作社、基地、专家、种植户"结合起来,用带头致富的典型鼓舞党员群众,用成功的合作经营模式引导帮助党员群众共同致富,为农民群众增收搭台子、指路子、出点子,努力走出一条先富帮后富、共走致富路的农村发展新路子。重点是从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中确定一批经济效益较好、示范带动效应较强、运行规范的农业龙头企业或专业合作社作为示范基地,建立远程教育产业示范站点,通过远教专家和"田秀才"的现场辅导,使示范站点发挥"进门是课堂,出门是现场"的带动作用,让群众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增强群众学习的自觉性。目前我市已经从茶叶、苹果、草莓和大棚蔬菜、西洋参等方面产业中选出了24农业经济合作组织建立远教产业示范站点,有力地推动了远程教育学用转化。
     三是从拓展站点服务功能出发,为提升农村社区凝聚力服务。随着社会群体和经济形态的多元化发展,农村新型社区不断发展壮大,这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出了新任务和新要求。要充分发挥远程教育传播速度快、教学资源多等优势,推进远程教育向农村社区延伸,将远程教育从单一的学习培训平台向综合服务平台转变。依托远程教育平台和互联网技术搭建信息化便民服务平台,是找准远程教育助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切入点,提高社区人气指数,切实增强社区党组织凝聚力的一个重要载体。工作中,必须整合部门资源,探索整合网络民生诉求、劳动力就业信息平台、电子商务平台、网上党支部,文化共享工程、便民服务网上办理等信息化资源,逐步实现"社区管理网络化"、"居民办事不出社区"、" 农产品网络能购销"等便民服务功能,力争把远程教育打造成群众的"民情沟通平台"、"产品购销平台"、"就业服务平台"和"政府、财务监督平台"。
     四是从构建和谐乡村出发,为丰富农民文化生活服务。和谐乡村就是要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生态文明协调推进。在开展农村远程教育工作中,要做好结合文章,利用文化共享工程资源,把远教站点整合成为农民文化活动中心,农闲时节全天向党员群众开放,同时要根据老、中、青不同的年龄层次需求,科学组织党员群众开展红色教育、普法教育和生活常识教育等活动,充分利用远程教育播放设备,收看地方戏曲、红色电影、健康讲座等节目。通过有组织的主题文化活动,倡导积极健康的文明生活方式,促进农村和谐文化的建设,使远程教育站点成为农民学习先进文化、摒弃陈规陋习的新课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