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威海组工在线!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远程教育 / 脚本摘编

新风吹来满眼春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6日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  说】龙年之春,万象更新。2012年1月31日,在乳山市2011年经济工作暨履行机关岗位目标责任制总结表彰大会上,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对2012年面临的发展形势进行了客观分析和科学判断。针对部分机关干部在思想观念、素质能力、服务效能、真抓实干等方面还存在的问题,号召全市上下务必要牢记使命,创先争优,摆查问题,整改提高,通过转变作风促进各项工作落实。于是,母爱圣地春潮涌动,一场以"重规范、讲程序、提效能"为主题的"机关作风转变年"活动,迅速在全市市镇机关和广大干部中拉开了帷幕。
    【同期声】原乳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于年民
机关作风转变年,市委看得远,抓得准,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
    【同期声】中共乳山市委党校 政论教研室主任 宋华
特别是高书记指出"看不到差距是最大的差距,发现不了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那么确实需要我们每一名机关干部回过头认真梳理一下,变换一下角度想问题,进一步把工作做实、做好。
    【解  说】为了确保活动扎实开展,乳山市委定下了一个总的基调,并明确提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具体工作"望闻问切",有针对性地解决存在的问题。把转变作风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把解决当前问题和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坚持开展活动与推进工作双赢共进。为此,市委专门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任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与的"机关作风转变年"活动领导小组,具体指导活动开展。
    【同期声】中共乳山市直机关工委书记 刘利
这项活动市委高度重视,应该说从春节前就开始着手准备,大年初三,其他的干部还没有上班的时候,我们的市委领导就反复地召开会议,进行研究,进一步地完善。应该说,这个活动一开始就体现了务实和高效。
    【解  说】为突出活动特色,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乳山市把"开展六项活动、组织五个调研、解决六方面问题"作为主要内容,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工作搞调研,摆查问题抓整改,凝心聚力谋发展,在服务全市经济发展,打造群众满意工程中立足本职,找准定位,发挥作用。
    【解  说】春风化雨,润泽万物。为了助推活动开展,乳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和市直机关工委,以"重规范、讲程序、提效能"为主题,专门邀请党校教师,结合全市经济发展、社会民生进行备课,并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为全市机关干部做巡回宣讲。
    【解  说】为把活动落到实处,乳山市创新活动载体,重点要求开展好"六项活动"。一是开展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为主题的参观学习活动,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外出参观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二是开展以访贤问计、访民问策为主题的决策征询活动,采取召开座谈会、专题调研等形式,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分头征求群众对经济发展、民生建设、城市建设等方面的意见,为全市发展提供科学指导。三是开展以争先进、当标兵为主题的比学赶超活动。市里提出"学胶州、赶莱西,学龙口、赶蓬莱"的学习赶超目标,在全市掀起比学赶超活动的高潮。四是开展以创一流、争亮点为主题的亮点承诺活动,对各镇各部门确定的280条创新亮点工作,由各单位的一把手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向社会公开承诺,进一步扩大社会监督,确保工作及时落实。五是开展以解难题、出思路、促发展为主题的企业发展会诊活动,采取"市内选精英、市外请专家"的方式,组织企业发展会诊智囊团,对重点企业逐个会诊,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协调解决现实问题。六是开展以重规范、讲程序为主题的机关规范化建设活动,完善机关学习、作息、考核等制度,进一步推动机关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同期声】中共乳山市直机关工委书记 刘利
市委对这次"机关作风转变年"活动思路非常清晰,规划得很具体、很科学,很有针对性。
    【同期声】乳山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 王鹏
怎么来重规范,讲程序,提效能?就是通过我们实实在在的行动,改进我们的工作,推动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解  说】为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乳山市结合实际,在重点领域组织开展了"五个调研"。一是以提高企业家社会待遇、调动企业家干事创业积极性为主题的调研;二是以加强安全生产、民生工作应急机制建设为主题的调研;三是以简化程序、缩短流程、提高效能为主题的调研;四是以减少审批、减免收费为主题的调研;五是以明确产业定位、提高招商引资针对性为主题的调研。
    【解  说】乳山市坚持从严把关,不走过场。针对131个基层单位查找的228个问题,采取对号入座的方式,制定整改措施372条,并全部落实了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市活动领导小组按照各阶段的具体要求,通过召开调度会议、分组指导和实地督导等方式,对基层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调度,对各个环节进行审核把关,对查找问题不深不细,整改措施不具体、时限不明确、责任未落实的42个单位,提出了整改意见。《机关作风转变年活动工作简报》还以连续刊载的方式,对各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市电视台、市报社和政府网站等媒体开设了活动专栏,通过举办网上成果展,对"机关作风转变年"活动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集中展示,对活动开展进行及时报道,对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推广,进一步在市镇机关和广大干部中营造重规范、讲程序、提效能的浓厚氛围。同时,为进一步确保活动实效,市委把"机关作风转变年"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机关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
    【同期声】中共乳山市纪委常委 第二纪检组组长 万宏
这次活动的最大特点就是力度大、标准高、把关严,不飘、不浮、不糊弄。应该说有的单位整改意见反复修改了三四次,有一点不实的也坚决不放手。
    【同期声】中共乳山市纪委常委 第一纪检组组长 鞠红燕
我觉得再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效率非常高,我们一直是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比如说,提高企业家待遇这方面的工作,还有就是在应急机制的建设这方面,还有就是在审批流程的优化这一方面,在进行了一些基础性的调研工作之后,市里很快就出台了一些相关的意见,社会的反响非常好。
    【解  说】言必行,行必果。乳山市各级部门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着重解决个别单位和少数干部能力差、程序不规范、执行力弱、效能低、服务质量差和收费多等六个方面的问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一批与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政策意见很快出炉。相继制定了《关于招聘专业招商人才的意见》,进一步加强专业招商队伍建设;《提高企业家待遇的意见》,从政治待遇、医疗待遇、生活待遇等方面提出了10条意见措施;建立三项措施,进一步落实机关学习、挂牌上岗、在岗值班等相关制度,不断推进机关建设规范化;制定印发了《关于重申严禁大操大办婚宴的通知》,对党风廉政建设、树立部门和干部形象提出了明确要求;研究拟定了《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聘用及辖属企业用工管理的意见等。 
    这些意见的出台,为全市工作的高效推进和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证。
市镇各部门也都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结合自身职能,一丝不苟抓整改,凝心聚力促提升。市卫生局针对评议反映的问题,从人才队伍、行业管理、行风建设三个方面进行整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开展优质服务评选活动,着力提高窗口服务质量;行政执法局通过征集群众意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13个;教育局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作业过多、校车安全等社会热点问题;市残联为200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了复明手术;民政局筹资10万元帮助包扶村进行环境整治和场所建设;公安局出台了服务经济发展便民利民35条措施。全市机关干部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户,与农村党员、企业职工、社区居民、普通群众座谈交流,征求意见,改进工作。
    【同期声】乳山市银滩管委会机关干部 周丽娜
作为一名机关干部,咱能给老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叫他们高兴,这就是咱的本职,也是咱的工作。
    【同期声】乳山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局窗口负责人 李波
尤其是帮助那些有困难、最需要帮助的群众办好事情,我们的努力和付出就更加有意义。
    【同期声】乳山市行政服务中心发改局窗口负责人 秦庆峰
在与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实际上就是一种心与心的交流。
    【同期声】乳山市广播电视台制作部副主任 驻村干部 张善海
我觉得最大的体会就是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带着感情和责任为他们做好事、办实事。
    【解  说】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乳山市通过开展"机关作风转变年"活动,进一步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观念,锤炼了队伍,转变了作风,取得了丰硕成果。全市各级机关和广大干部的规范意识、效能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全市上下在新一届市委的领导下,满怀干事创业的激情、创新发展的豪情、心系群众的真情,按照"工业立市、旅游兴市、文化活市"的方针,创先争优,履职尽责,勤奋工作,必将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幸福乳山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