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威海组工在线!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远程教育 / 脚本摘编

忽如一夜春风来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6日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引子

    (现场:凌晨 威海市中医院霓虹灯外景 门诊大厅 

    【解说】每天清晨6点半,兰胜才总会出现在威海市中医院,巡视病房,查看医院的运行状况。这是他主持医院工作以来,每天必做的"早课"。

    现场 兰胜才了解住院情况 重点病人治疗情况

    (20点35分)业务副院长检查病房

    【解说】而到了晚上,值班的业务副院长会亲自带队,对住院的患者进行复查,以确保治疗效果。

    (快速切换一组镜头:音乐起医生看病,护士服务。)

    【解说】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威海市中医院党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在造福医患的过程中,促进了医院的健康发展,赢得了百姓的一致好评。

    【同期声】

    市民 曹树军:这里的医护人员就好像是咱们的亲人一样

    市民  王吉昌:宾至如归啊

    市民 孙爱华: 确实我感到真是医德好比以前强多了

 

 

    【音乐起,推出片名---】

忽如一夜春风来

---威海市中医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纪实

    镜头:台湾商人在打点滴

    【解说】这位名叫李振强的患者来自宝岛台湾,已患肝硬化多年。2011年春节前夕,正在威海做生意的他突然病情加重,生命垂危,在西医没有好办法治疗的情况下,经朋友推荐,他转院来到了威海市中医院。

    【同期声】

     台湾商人 李振强

    刚来的时候我腹水涨的很厉害,涨的我呼吸都有困难,

    医生张霞:他的腹水能够达到10公斤。

    威海市中医院综合内二科主任 主任医师  刘志勇

    我们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抗病毒,再就是我们配合一些有特色的中医疗法。

    台湾商人 李振强

    他给的中药,喝了以后,差不多一个礼拜,(腹水)就下去了,不可能,因为我知道在国外的话不可能,我从来也没听说过,真的很难想象一点草药,能有那么大的功效。

    【解说】了解他病情的人都说这是一个奇迹。而创造这一奇迹的是威海市中医院中医专家们的积极探索和大胆创新。肝腹水在医学上属于疑难杂症,通常的西医方法并不是特别有效。针对这个医学难题,威海市中医院很早就开始探索中医治疗方法,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解说】和李振强一样幸运的,还有照片上的这位名叫刘美国的老人。她是烟台栖霞的一名尿毒症患者。2011年11月20日,已经73岁的刘美国在当地医院接受治疗时,忽然进入昏迷状态,生命危在旦夕,心急如焚的儿女们慕名来到威海市中医院求救。

    【同期声】

    威海市中医院肾病科主任 主任医师于淑军

    (当时她的)口腔黏膜全部脱落,口腔就在那吐血 流血,我们最担心的是,(老人)在当地已经昏迷了两三天,有一个吸入性肺炎的问题。

    【解说】当时,由于老人腹腔感染引起了药物蓄积中毒,出现了脑神经病变,这种病例临床极为少见。于淑军立刻请来其他内科专家会诊,采取紧急措施控制病情,并制定了详细的治疗方案,终于让老人康复起来。

    【同期声】

    威海市中医院肾病科主任 主任医师于淑军

    首先明确诊断,再配合中医中药治疗。

    【解说】作为山东省唯一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重点肾病专科,每年要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上万名肾病患者,为了给更多的肾病患者带来健康,结合临床实践,威海市中医院不断探索中医领域治疗肾病的新技术,由他们研发的"保肾系列"、"康肾系列"治疗方法和"化石汤、排石汤、排毒灌肠液"等协定处方,都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

    【解说】肝腹水、尿毒症、癫痫等等,这些在医学上令人头疼的疑难杂症,威海市中医院是怎样找到治疗方法的呢?

   【同期声】

    威海市中医院副院长 主任医师解乐业

    中医他有数千年的历史,应该说他是古老的科学体系,他本身就存在着丰富的治疗疑难病症 尤其是复杂病症的宝贵经验,所以说这也是值得我们认真研究和挖掘的一个财富,中医院这些年就是秉承着继承和创新并举的一个方针,在继承上就把中医传统的丰富的精髓我们结合现在的科学当中,实行一些创新,针对一些疑难病和复杂并确实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解说】在攻克疑难杂症的过程中,威海市中医院因势利导培养了一批像肾病专科这样的重点专科,引领着中医诊疗技术的不断创新。

    【同期声】

    威海市中医院副院长 主任医师解乐业

    我们医院也看到了重点专科的带动作用,所以我们在这方面也进行了加大建设,今年我们开始申报国家级重点专科,申报了3个专科,第一个是神质病科,再一个我们现在还有个眼科,是山东省的重点专科,还有中医耳鼻喉,治疗鼻炎、鼾症等。

    【解说】以创建国家级重点专科为契机,2011年,威海市中医院又提出了"创新发展中医理论,发扬光大中医文化,创建人民满意医院"的创争目标,而要实现这一新的目标,转变观念是关键。

    【同期声】

    威海市中医院副院长 副书记 主任医师兰胜才

    观念不改变,医院的今后的工作不会上去。因为我中医院这十年多,总共外出送的人不超过8人,我们最为可笑的我们护士长还有从来没坐过火车的,像这种观念,外边的世界怎么样怎么能知道,外边的中医院是怎么回事,他们是怎么来办医院的,都不知道。

    【解说】兰胜才所说的这种情况,是他在2010年12月来医院主持工作时了解到的。而当时他所面对的艰难局面远不止于此,医院经营长期亏损,干部职工人心涣散,这些都让他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同期声】

    威海市中医院副院长 副书记 主任医师兰胜才

    负债将近1亿4,职工429人,光是后勤就有117人。干部职工思想不统一。

    【解说】为扭转这一局面,兰胜才从转变观念入手,在医院大力推行"孝"文化,倡导"以孝兴院"的文化理念,积极构建和谐医院。

    【同期声】

    威海市中医院副院长 副书记 主任医师兰胜才

    孝是一种文化,不是制度,是一种理念,中华民族几千年传承了孝的文化。在家里如果孝自己的老人敬自己的妻子爱自己的孩子,在单位就不会不敬领导,作为干部你就不会不爱职工,所以,以孝立院。

    【解说】为凝聚人心,医院党委积极为医务人员排忧解难,来医院不到一年,兰胜才就想方设法筹措了300多万元资金,将医院拖欠职工长达10年的集资款连本带息还给了大家。

    为增强职工的创新意识,兰胜才一方面组织医务人员走出去,到北京、上海等大医院参观学习,开阔眼界,另一方面,把国 内著名医学专家请进来,传授新技术、新观念,在医院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为发扬壮大人才队伍,医院从高校引进了12名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优秀人才,在内部遴选了13名中医药专家开展中医"师带徒"工作,选配了17名中青年业务骨干做为他们的学术经验传承人,从而为医院的创新发展积蓄了后劲。

 

    片花-----

    镜头:中医院中药房  抓药包装 煎药房 煎药加工

    【解说】在威海市中医院,中药房主任万海青从未像现在这样忙碌,他每天都守在中药房,检查中草药质量,核对药方,生怕出现一点失误。

    【同期声】

    威海市中医院中药房主任 主管中药师万海青

    如果从我们药房发现假药,或者是药品质量比较差,我这个主任就当不成了,就地免职,所以说我必须是每天全力以赴的保证药品质量。

    【解说】让万海青时刻绷紧药品质量安全弦的是医院严格的管理制度,而制度的背后是"无良药就无良医"的办院新理念。

    【同期声】

    威海市中医院副院长 副书记主任医师 兰胜才

    我在大会上提出来无良药就无良医,为什么提这个,中医院是草药非用不可,离开草药没有中医,如何把草药质量抓好关系到医疗质量,为了这个我派了七个人用了四天的时间到安徽的亳州现场考察市场,中医院老辈子资不抵债欠人家(亳州)两家药厂800多万,我允许他们继续供,但有一条,如果今后中草药出现了任何一次的假药,以前所有的药钱我不付。这个合同已经签下来,只要有一次假药进了中医院,药剂科主任相关责任人就地免职。

    【解说】不仅质量要好,还要让病人用的实惠,质优价廉是威海市中医院打造一流精品中药房的基本要求。如今,每天总会有不少市民来到这里,他们不是为了看病,而是专门通过便民门诊购买家里常用的中药材。

    【同期声】

    市民 张淑会:这里的药材便宜,药效还好,所以我就来买。

    (黑场下---)

    【解说】这位正在做手术人是威海中医院的业务副院长邓忠虎,他使用的这种微创技术,只需要在患者腰部扎入一根针,将药物注入到突出的腰间盘上,就能治疗腰间盘突出病,不仅疗效好,而且无伤口,可以减少抗生素的使用。

    【同期声】

    威海市中医院副院长  主任医师 邓忠虎

    对于无菌切口的手术患者,手术后,一次抗生素都不用,就是要用,我们用一点中草药,这样一个是避免了副作用的发生,减轻了患者的负担。

    【解说】谈起医院对抗生素的控制,因胳膊骨折接受了手术治疗的李玉美深有感触。

    【同期声】

    市民 李玉美

    我抗生素就用了3天,你看我这刀口,这么大刀口,里面垫钢板打的钉,他就给我用了3天(抗生素),因为他一测量我不发烧,也没别的症状,就给我开的中药调理。

    【解说】造福患者,不仅要靠先进的医疗技术,更要有对社会责任的勇于担当。为此,威海市中医院宁肯牺牲经济利益,也要控制抗生素等药物的滥用。

    【同期声】

    威海市中医院副院长 副书记 兰胜才

    国外把抗生素有一个比喻,你拿身份证可以买个手枪,但是就买不来一粒抗生素,为什么,就是认识到抗生素的危害太大了,一个民族的健康问题都是在抗生素上。其他医院的绩效是把药品纳入的把抗生素纳入的,我们是坚决反对药品和绩效挂钩,然后分管院长每月必查抗生素。

    威海市中医院副院长 邓忠虎

    如果是两次(销售总量)老排在前五名的(抗生素),我们一律停止使用,这样就大大地规范了我们医院抗生素的应用,虽然医院的收入少了,这样我们觉得也是值得的。

    【解说】控制抗生素等药物的滥用,使用质优价廉的中草药,这也为威海市中医院降低医疗费用打下了一个好基础,不仅如此,医院党委还积极采取多种措施,不断降低看病费用,解决群众"看病贵"难题。据统计,2011年,威海市中医院的门诊量和住院人数翻了一翻,医院的总收入提高了43.87%,而患者的平均医疗费用却下降了。

    【同期声】

    江业敏

    我以前在这看过一次病,(别的医院)半个月要一千五六百,在这就花了一百多块钱,一个礼拜就好了。

    【片花---】

    现场:院长代表现场办公

    【解说】这三位正在向患者征求意见的行政人员,在威海中医院有一个特殊的称呼叫"院长代表",说特殊,是因为他们在开展服务工作时,拥有一定的"特权"。

    【同期声】

    院长代表 王媛媛

    患者一进医院,就能接受到我们的服务,特别是在出现一些重大的突发事件的时候,我们有权利代表院长来做一些及时地处理,这是普通导医做不到的。

    【解说】及时了解并处理好病人需求,将医患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这个"院长代表制"不仅方便了群众,也加强了监督,促进了医院的行风建设。

    (音乐起---一组服务镜头 推着患者走 照顾病人)

    【解说】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威海市中医院创新服务模式,推出了院长代表制、跟踪随访制、医患见面会等一系列服务新举措,倡树待患如亲,至仁至善的天使精神,让患者如沐春风。

    【同期声】

    市民:卫兴章: 不是说漂亮话,实实在在的说,服务态度太好了,从领导到下面的护士都是挺好的。

    市民 孙静:医护人员这边给予的照顾,都是细致入微的,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那种感觉挺温馨的,到这个医院来之后心情很舒畅。

威海市中医院副院长 白民刚

    我们不仅要服务好来医院的患者,也要让更多的百姓享受到特色中医的保健服务,这也是我们中医工作者肩负的神圣职责。为此,我们开展了一系列的中医进万家活动,走进社区、企业和学校,到目前已经开展各类义诊、中医辨识查体等健康教育活动150多次,直接服务群众8000多人次,2011年我们还举办了大型春季膏方节和中医健康养生文化月等活动,普及中医文化,造福医患,在社会上产生了非常好的影响。(中插画面:中医进万家活动、义诊 膏方节等 )

 

    (黑场下----)

    镜头:中医院外景 大厅 来往的医务人员 患者挂号就诊(现场声保留) 推上鱼水图特写

    【解说】这是一幅让人耳目一新的鱼水图,挂在威海市中医院服务大厅最醒目的地方,成为医院一道独特的风景,而其中所蕴含的深刻含义,不仅耐人寻味,也寄托了威海市中医院全体党员干部的美好愿望。

    【同期声】

    威海市中医院副院长 副书记 兰胜才

    (中间插上对应的画面)

    我们是希望期盼着,对外的医患关系是鱼水的关系。对内干群关系也是鱼水的关系,我们在画的左上角选了个荷花, 荷花出淤泥而不染,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医疗环境中,我们中医院人出淤泥而不染。这幅画面朝东,背朝西山,西山月亮落在水中,太阳就从东面升起来了,象征威海的中医事业会蒸蒸日上。

    (黑场下----)

    字幕:

    就在我们完成这部专题片制作的时候,从威海市中医院传来喜讯:他们申请建立的威海市中医亚健康管理中心通过了相关部门的审批。这是我市首个将体检与预防保健合二为一,以全新的健康管理理念,以慢性病、亚健康管理为核心业务的医疗机构,将充分发挥中医"治未病"的优势,为每个人量身定做一套从生理到心理的全方位健康管理方案,真正体现"预防保健、关爱健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