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威海组工在线!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远程教育 / 典型经验

文登市实施“远教产业工程”推动特色产业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3日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充分发挥远程教育服务产业发展的作用,文登市立足镇域特色产业,实施"远教产业工程",在各类交易市场、专业协会、产业基地等产业活动多、人员密集的区域,探索建立了8处远程教育产业中心站点,将远教工作与技术培训、实践指导、营销推广相结合,推动了特色产业的发展。
    落实"一建三定",搭建服务平台。一是建站点。按照"方便实用"的原则,打破镇域界限,以产业为纽带,高标准建设了宋村镇远程教育蔬菜产业中心站、张家产镇远程教育西洋参产业中心站、泽头镇远程教育有机苹果产业中心站等8个产业站点,每个站点均配备了投影仪、DVD机、液晶电视和电脑等设备,并购置了专用服务车辆。二是定功能。中心站设立了播放特色收看室、专家讲座室、专家技术服务室、图书光盘阅览室和网上信息查询室等五大功能室,通过播放产业远教节目、开展教学辅导、信息查询等方式,帮助群众解决生产难题。三是定人员。组织涉农部门、专业协会、产业基地等技术人员担任管理员和教学辅导员,每天安排1-2名专家值班,负责筛选播放产业远教节目、现场解答党员群众遇到的技术难题,保证党员群众随到随学。四是定制度。建立了课件播放收看、专家值班、教学辅导、图书音像资料管理、网络信息查询等制度,制定了远程教育工作人员考核办法,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管理考核,每年底开展"优秀教学辅导专家评选"和"星级学用示范户"评比活动,不断提高服务党员群众、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
    坚持"三时服务",增强学用实效。一是及时提供自学服务。根据农令时节、群众种植实际,及时收集相关资料,刻录并免费下发相关光盘和技术指导明白纸,广泛宣传先进科学种植技术。同时,引导党员群众利用齐鲁先锋网开展课件点播、在线问答、信息查询等形式的自学,提高学习的针对性。二是定时开展培训服务。将每周三、五定为专家授课日,邀请有关专家采取专题讲座、基地教学等方式,推广新技术新品种,现场帮助群众解决疑难问题。对于优秀课程,进行全程录像,制成光盘在各村远教站点进行播放,扩展受众范围,提高远程教育的广泛性。三是随时提供咨询服务。站点设立了专家热线服务电话,党员群众可以随时通过电话咨询实际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值班人员能够答复的,当场给予答复;对无法当场答复的问题,及时与上级有关专家取得联系,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解决方案。
    实行"三个对接",拓展服务功能。一是对接产业协会、合作社。根据转方式、调结构的实际,各中心站主动将服务范围向各种合作组织延伸,经常深入产业协会、合作社,了解种植情况,发放科普材料,收集技术难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指导,增强联合发展实力。二是对接上级有关部门。积极与农业、科协、供销等部门和单位沟通协调,了解上级惠农政策,争取资金扶持,帮助统一注册产业品牌商标、申请无公害认证、绿色食品认证,申报农业发展示范基地,提升产业档次和产品价值。目前,各中心站已吸纳党员群众1000多人,推广新技术、新品种 58项,申请了8个无公害认证,新注册产业商标6个,有力推动了农业主导产业发展和党员群众增收致富。三是对接销售商。积极牵线搭桥,介绍合作社、种植户与各大超市、企业、物流中心开展农超对接,推广标准化、规模化种植,避免了生产的盲目性,降低了流通成本,进一步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
    远程教育产业中心站的建设,切实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今年以来,依托产业中心站开展专家讲座60多次,实地教学30多次,免费培训群众3000多人次,为群众解决技术难题500多个,有效地促进了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