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威海组工在线!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远程教育 / 脚本摘编

遥远的回响

发布时间:2006年06月02日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说】1984年6月,由28个国家的外交官组成的民俗旅游团来到威海的远遥村。美丽的村容村貌,淳朴的民俗民风。让客人津津乐道。当他们得知,仅仅几年前,村民的生活还不能温饱时,不禁十分惊讶。一位外宾竖起大拇指,用不太熟练的汉语连连赞叹:中国......了不起!
    历史上,远遥是当地出了名的落后村。直到八十年代初,全村人均收入也只有一百多元钱。改革风来满眼春。历史给了远遥一次机缘。远遥还给历史一个奇迹。2000年,全村社会总产值近3亿元,人均收入6200多元,20年间增长了35倍。
    这块构思独特的村碑就是无法忘却的纪念。你瞧,外圆内方的铜钱,强调物质基础。多面形碑体传达广揽贤才之意。就这样,物质和精神的合力稳稳托起远遥人世世代代的一个梦想。它的设计者就是远遥村的带头人李文谭书记。
    常言道,闻其声如见其人。一听这大嗓门就知道老李是个急脾气。据说,他刚出生那阵儿特能哭,而且声音特响亮。一位过路的老先生听见之后撂下一句话:这小子哭起来邪乎,长大了说不定能干一番大事。
    【同期声】
    李文谭:1981年任命我为党支部书记,当时人均生活水平收入只有176元,还兑不了现,粮食不够吃,没有水喝,集体经济这么个状况,睡不着觉,上火呀,嘴上全都起来了水泡。
    【解说】新官上任三把火。这头一把怎么烧?经过反复思考,李文谭果断提出:要治富,先打井。
    【同期声】
     村民:以前远遥没有水,就能喝这口井的水,这井水真涩,喝了都肿脖子,脖子都肿这么粗,天旱以后,这个井干了都没有水,都晚上三点钟起来挑这个井的水喝,怎么不担心,打不出水怎么办?
    【解说】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
    【同期声】
     李文谭:全村的地上打了五六个洞,都是空的,就是最后一搏了。
    【解说】在充满疑虑的目光中,钻机又响了。70米、80米、90米!终于那一声遥远的回响从地心深处呼啸而来。那一刻,青年人手舞足蹈,老年人泪花盈盈。
    就象这辆尴尬的拖拉机一样,当年的集体经济也曾在困境中苦苦寻觅生路。老李刚刚上任那会儿。全村的工副业只有一辆破旧的拖拉机和一个原始的铁匠铺。而赚钱的唯一渠道就是给城里运沙。虽说收入了了,可乡亲们依然感到安慰和满足。的确,一辆隆隆行驶的拖拉机足以装下远遥人对未来的全部想象。在当时情况下,这已经是他们想象力的极限了。
    【同期声】
     李文谭:海边的山是有限的,很快沙也运完了,而且拖拉机不让进城,回想起来,这怎么办,在七个瓦匠的基础上成立了一个建筑队
村民同期声:这一片当时就是建筑公司的场地,这个小楼当时是建筑公司的办公小楼,当时只有五六个泥瓦匠。
    【解说】这就是五把瓦刀闹革命的故事。五把不起眼的瓦刀如同一个寓言,一个象征:世世代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终于超越了小农经济的历史局限,勇敢地接受了市场经济的邀请。当然,新的挑战也就接踵而至。
    威海港国际候船厅是远遥村参予竞标的头一个大项目。由于工期紧,质量要求高,施工难度很大。一些人担心了,人家国营大公司都不敢打保票,咱们这些土老帽能行吗?
紧要关头,李文谭又来了豪气,他慷慨激昂并当众拍了胸脯。接下来,他一头扎到工地上,甩开膀子发了疯似地干。书记红了眼,伙计们也就拼了命。这一仗打得很漂亮。项目不仅提前完工。而且被评为省级优良工程。峻工典礼那天,李文谭把260万利润和39万元奖金捧回远遥,人们奔走相告,全村一片沸腾。
市场经济的奖赏使远遥人受到极大的鼓舞。审时度势,李文谭又提出三大战略:即建筑业、林果业、水产业三业并举,让远遥走一条持续发展的致富之路。
    【同期声】
     村民:这是俺儿子的卧室,这是书房,这是洗涮间,哦,还有桑拿浴箱,多少钱,三千多元钱,噢,真不错呀。这是客厅。
村民:文谭书记在会上经常对我们讲呀,将来户户都住上楼,家家吃上肉,人人穿上绸,过去想都不敢想的,现在我们都实现了。
    【解说】是啊,过去连做梦都不敢想的事一旦变成现实,乡亲们是何等的满足和陶醉。然而,就在这时,老李的大嗓门又响了。
    【同期声】
    李文谭:刚刚步入小康,人们的小富既安就产生了,就是为了开阔眼界,我就领着他们出国,93年就确定在我们北面的海上建一个渔商港。
    【解说】什么?建港口?人们面面相觑,许多人疑惑地摇了摇头。
    【同期声】
    李文谭:因为我们镇上有修港的教训,修了几年废了,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就豁上不拿工资,少吃饭,不请客,我头拱地也要把它拿下来。
    【解说】这是人与自然的一次残酷搏斗。海水三次冲破大堤,大堤又三次顽强合拢。一天夜里,老李被风声惊醒,他一骨碌爬起来,拽着老伴就往大堤上跑。那一夜,夫妻俩在堤上守了很久很久......
    涉深水者得蛟龙。凭着胆识与坚韧,远遥人建起了山东省规模最大的村级港口。气魄大了,世界小了。远遥的远洋船队从这里扬帆起航,远遥几千年的经济发展史上,出现了一条划时代的海上丝绸之路。
    告别了贫穷与苦难,走进了富裕和文明。截至2000年,远遥村已连续12年被评为省级文明村。李文谭也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省劳模,1998年又当选为省人大代表。
98年月12月,远遥村举行有史以来第一次村民直选,李文谭获得91%的选票。面对大伙信任的目光,这位硬汉子泪光闪烁,声音哽咽了。
    【歌曲】(略)
    【解说】在远遥村的山头上,有一座明代的烽火台遗址。据说,当年每逢抗击倭寇,台上都会燃起熊熊的火光。站在昨天的废墟上,李文谭又开始设计明天的蓝图。不久的将来,自信而热情的远遥将以新的形式向世界发出新的邀请,而世界将会看到远遥村更加美丽动人的形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