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威海组工在线!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远程教育 / 脚本摘编

港西的启示

发布时间:2006年06月02日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持人】 观众朋友,入春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给明媚的春天蒙上了一层阴影。我们威海虽说未发生疫情,但大环境也使我们不可避免地受到一些影响,尤其在招商引资方面,威海作为对外开放的前沿,受到的冲击将更加明显。然而,在荣成市港西镇,却是另一番景象,今年1-4月份,合同利用外资,实际利用外资,比去年同期成倍或几倍的增长,他们究竟靠的是什么?请看报道。
   【解说】港西镇坐落在荣成市最北端,是一个渔农结合镇。近年来镇党委政府抓住招商引资不放松,通过良好的信誉、周到的服务,使原来名不见经传的港西成为日韩客商前来投资兴业的热土,到去年底,外商企业已达20多家。然而,今春的一场疫情,使港西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考验。
   【同期声】荣成市港西镇党委书记 林红玉:前一段时间,我国发生了非典疫情以后,再加上国外一些媒体不切实际的炒作,给我们的招商引资带来很大的难度,后来一些准备今年上半年到我们港西投资的外商产生了一些疑虑有的甚至推迟了投资计划。对此,我们港西镇党委政府一班人认真分析了当前的情况,认真分析了国际国内的大形势、小气候。认为非典对我们的招商引资冲击,只是局部的、暂时的,国际产业结构调整的大趋势是不会改变的,韩、日客商登陆到中国市场的战略是不会改变的,而中国在世界的产业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也不会改变的。我们威海市大的产业结构调整也不会改变的,因此,这一切都决定了我们招商引资过程中有很大的拓展空间,因此,我们觉得,只要把威海是非典安全区这个品牌打出去,就完全有可能化危机为商机,就完全可以吸引更多的外资。
    【画面:和外商交谈一组 镇大景】
    【解说】为加强沟通,消除外商投资疑虑,港西镇党委政府决定兵分两路做正面疏导、解疑释惑的工作。
    【同期声】港西镇镇长 马仁敏:一路由党委书记带队,邀请部分在港西的韩商先后两次赴韩,召开新闻发布会,以现身说法的形式,开展宣传鼓动工作,拜会有投资意向的客商。另一路由我牵头,组织机关干部分头走访驻港西的80多位韩商,并多次召开恳谈会。通过两路人马的共同行动让韩国客商逐步打消了疑虑,坚定了投资信心。
    【解说】为全面做好外商和外企的非典防治工作,港西镇拿出4万多元,购置了消毒液、中药、口罩、温度计等物资,无偿提供给27家外资企业和80多名外商,并组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每月两次登门为外商免费查体,把防治非典知识翻译成韩语,印制成小册子分发到每一位外商手中,还新购买了一辆面包车,专门用于接送外商。镇政府还统一采购日常生活必需品,逐个给企业送上门,尽量减少外资企业与外界的接触。并对新招的员工全部进行了严格查体。
   【同期声】韩国大成光学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黄致玉:对非典谁不担心,可是我认为威海地区是安全区,特别是荣成市港西镇等当地政府的非典防治工作做的非常彻底,所以,在非典较盛行的时期,4月27日我敢把夫人及2个女儿接到威海安家落户,解除了后顾之忧。
   【同期声】荣成市韩国企业协会会长 荣成大贤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明焕 :港西镇政府在非典时期给了我们大力的支持和帮助,及时给我们讲明了情况,并给我们提供了大量防非典的物资,发放了防非典的韩语材料,同时,组织医护人员义务为我们的工厂、职工进行了消毒、体检,他们的行动打消了我们对非典的所有疑虑和恐慌,所以,港西镇的招商引资工作也没有中断,我们也放心的工作。我们相信,在港西镇政府的支持下能够战胜一切困难,我们在港西镇投资置业,前景光明。
     【解说】在与非典作斗争的日子里,港西镇党委、政府还深刻地认识到,越是在危急关头,越应当为客商提供更加细致周到的服务,使他们在异国他乡感受到温暖和真情,从而激发他们的投资热情。
  新光光学有限公司是去年底进驻港西的韩资企业,在车间改造时,施工遇到了难题,由于气温低,水泥抹到墙上很难凝固,而这时,韩商手里已接到大批定单,车间改造每耽误一天都会给韩商造成很大损失,韩商很着急,镇上得知这一情况后,想出了一个好主意,他们借来了大型热风机,前面抹水泥,后面就用吹风机把墙面烘干。结果使企业如期投产。
    【同期声】新光光学有限公司总经理 金洪斌:就这件事对我们来说震动很大,有了这样的支持,我们的企业将有更大的发展,从中我们感觉到我们选择这里是选对了,也看到了中国人的办事效率。
    【解说】与新光光学一样,信诚电子的车间墙壁也是用吹风机烘干的,韩商笑着说,港西镇的这种工艺可以去申请专利。
    【解说】在港西,提起镇上如何为外商服务来,哪个干部都能给你说上几件。
    【同期声】港西镇党委副书记张万军:今年4月份,莱特公司的厂房刚刚建好,他们第一批设备就到了,当时他们的职工还没有到位,这样我们就义务帮他们搬卸设备,利用一个上午的时间,将他们新到的四个集装箱设备全部卸完,有的机关干部累的满脸是汗,有的手都磨破了,象这样的事情,在其他的企业也是这样,通过这些小事,在外商当中留下了很好的印象,给我们的招商引资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同期声】莱特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黄京善:当我们的设备到达时,镇政府全体人员放弃休假,冒着严寒,齐动员,帮我们把设备卸了下来,这种事情在韩国是不可想象的事情,所以,镇政府热情真挚的服务使我们深受感动,在此,表示衷心感谢。我们一定努力把公司办成港西镇最大最好的企业,而且要介绍更多的同行前来投资置业,以表谢意。
   【解说】"靠紧盯快办的效率,激发外商投资的热情"这是港西镇的又一制胜法宝。他们反复向班子成员灌输"快"的节奏和"盯"的韧劲,用工作的主动性和高效率激发外商的投资冲动。在园区建设上力求一个"快"字,着眼于为项目落地打造更具竞争优势的载体,今年他们在原来200亩外商投资园区的基础上,又规划了1500亩的二期工程,由镇长亲自挂帅,两天一汇总,一周一调度,从1月份破土动工到现在,短短四个月时间,就按照"七通一平"的标准进行了高标准配套建设,对18个已签和在谈外资项目实行分兵把口、限期办理,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责任,从洽谈签约到立项开工,从设备安装到职工招聘,都排出了具体时间表,力求在最短时间内把协议变合同,合同变资金。一旦有外商来港西考察,他们就"第一时间接触,全力以赴跟踪,全天候陪同", 由于他们注重紧抓快办,所以招商引资基本摆脱了非典的影响,呈现出洽谈成功率高、协议项目多、到位资金快的良性发展态势。
    【同期声】新光光学有限公司理事 罗焕九:在韩国的时候,我听说中国人的性子比较慢,来到港西之后,使我感受到港西镇政府的工作效率是很高的,服务是很周到的。来港西发展,我的选择没有错。
    【解说】一流的效率赢得了外商的信赖。富源电光的朴社长先后3次往返于韩国与港西之间,并引来了投资2000万美元的韩亚精密电器新项目,韩亚又引来了投资600万美元的昌盛电子新项目。就连原本打算在青岛投资的奥曼斯服饰公司负责人,在对港西镇考察后,深为港西镇高标准的园区和快节奏的工作效率所吸引,毅然决定在港西投资。该项目总投资520万美元,计划8月底厂房即可交付使用。
    【同期声】港西镇政府首席翻译 吴海山:我作为一个翻译,经常与在港西发展和有意来港西投资的韩资企业打交道,有许多情节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就拿今年来港西投资的奥曼斯服饰来说吧,这个项目他们已经考察了近三年的时间,整个胶东半岛基本上都考察遍了,而且在青岛还有一个办事处,他们几次到港西来考察,原本也没抱多大希望,因为论条件,港西要远远比不上那些较发达的地区,但是在港西考察的过程中,港西镇政府为外商细致、周到、热情的服务深深的吸引了他们,港西人民的善良、纯朴和真诚深深的打动了他们,港西镇政府把外商的事情当成是自己的事情来办的,这种精神使他们最终下决心在此投资办厂,我想这就是港西招商引资工作发展迅速的秘诀吧。
    【解说】港西镇在招商引资过程中,通过与外商真情沟通和贴心服务,现已产生了以商引商的连锁效应。目前还有东亚电器、MS株式会社等10余个项目也正在洽谈中。
   【解说】在挑战中创造商机,在逆境中创造希望,港西镇党委政府通过"一手抓防典,一手抓招商",实现了招商引资工作超常规、跳跃式发展的模式。今年1-4月份,这个镇,共引进外资项目6个,合同利用外资4000万美元,人均3125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500万美元,出口创汇1220万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78%、304%、78%,完成财政收入239万元。
   【解说】谈及下一步的工作,港西镇党委书记林红玉自信地告诉我们。
   【同期声】荣成市港西镇党委书记林红玉:现在园区已达27家,今年我们要力争达40家,力争合同外资8000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000万美元、出口创汇达到5000万美元,下一步我们规划的第二工业园要全面启动,第二工业园启动以后,我们的招商引资额数、出口创汇数量、实际利用外资数量,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再翻一翻,为我们全市的超常规、跳跃式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主持人】在港西镇采访的几天里,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港西镇党委政府迎难而上、谋求发展的顽强拼搏精神,当前,在全市上下解放思想、干事创业新的征程中,希望港西镇的做法能给大家以启示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