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威海组工在线!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远程教育 / 脚本摘编

生命如歌

发布时间:2006年06月02日 阅读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说]  2005年11月5日,文登市祝家泊子村笼罩在一片悲凄的气氛中。
    [解说] 在500多米长的村街上,村民们聚集在一个中年汉子的遗像前,放声痛哭:厚强,你不该走得这么早啊!咱们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始,你怎么就走了呢?
    [解说] 这是什么样的一个人?他为何令这么多人为之伤心欲绝,悲痛不已?
    字幕:孙厚强,男,文登市葛家镇祝家泊子村人,先后任公社拖拉机站站长,乡物资供应站站长、镇机械厂供应科长等职。1997年服从组织安排,回村任党支部书记,2005年11月积劳成疾不幸去世,时年53岁。
    [解说] 冬去春来,孙厚强离开人们已经快半年了,可祝家泊子村的父老乡亲依然无法抹去心中的悲伤和深深的怀念。令人遗憾的是,他任支书八年,没有留下一张照片,一个电视镜头,因此,我们只能通过人们的记忆来讲述他平凡而感人事迹。
 
出片名:生命如歌
    祝家泊子村是文登市昆嵛山区的一个小山村。十年前,由于集体向群众集资办的窑场倒了,欠下了50多万元的债务,使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小山村更是雪上加霜。村里人心散了,原村干部撂了挑子。就是在这种困难情况下,孙厚强临危受命,回村挑起了村党支部书记的重担。
    镇机械厂同事吕以利:当时听说孙厚强要回家干支部书记,俺都感觉挺惊奇的。在厂子干供应科科长,很轻松的一年就能收入一两万块钱,多好。回家干支部书记,村里情况复杂,工作难干,工资还低,三千四千块钱就差不多了,回家图的什么呢?我们几个都劝他说,老孙呀,你别回去了。
    妻子王志英:说句老实话,当时我实在不同意。因为他一直在外面,而且在机械厂收入比在家里高。家里就是挣点工资,村里也没有钱发给你,我实在不同意。后来他又做我的工作,他说,组织上安排我来家,咱也得听从分配。
    村民董崇江:他回村以后,走访了党员,走访了群众,了解了实际情况,召开了党员会、干部会,他在会上对党员干部讲,我们现在虽然穷一点,但人穷志不能短。只要大家同心协力,扭成一股绳,就一定会把咱村搞好,也可以把咱村前段欠的饥荒还死。以后还可以更好。
    [解说] 为了实现这份诺言,孙厚强一上任就把全部心思用到了村里的发展上。在上任的头几个月里,他常常整宿整宿睡不着觉。
    村民祝德清:他睡不着就是在考虑村里的工作,哪个地方应该怎么做,要是没有事的话,躺下来就睡着了,一开会他就和我们说,一点也睡不着,就是有事,要考虑村里的很多事。
    [解说] 是啊,祝家泊子村不靠山,不靠海,所有的资源就是1000多亩耕地,要让村民富起来,谈何容易?在把村里的山山夼夼转了两遍后,孙厚强认为,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光靠几亩口粮地不行,必须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林果业。于是他把目光投向了村外大片的土地,他要让地里长满果树,树上结满果实。
    祝家泊子村党支部书记祝国强(在果园):(1998年)青岛要办一个果业培训班,孙书记知道以后,就拖着我到青岛参加这个培训班。在会上,专家推出了新红将军这个品种,并拿出了几个样品分给了参加会议的。我们站的位置不好,就没有分到这个苹果样品。会后,孙书记就去找专家,要了6个新红将军苹果。恭恭敬敬的包着拿回来,回来后,组织全村果农在村里办了个培训班。把这六个苹果切成块分给果农尝了一下。都觉得这个品种挺好的,都想上。
     [解说] 这一年,村里新上了35亩"红将军"苹果,为了提高果农的管理技术,孙厚强又多次从市里请来专家进村,给果农讲解果树管理技术。
    原文登市科协主任黄国永:有一次他在文登市委党校学习完,回去没几天,就挂电话给我,要求给村老百姓讲讲果业管理技术。通过这件事感动了我,觉得像这样的支部书记,有这样好的作风,心系群众,心系农民,想着农民增收,是非常好的一个支部书记。
    村干部孙厚礼(在集市上):为了解决群众卖果难的问题,(孙书记右)开了三个苹果交易市场。一到秋天,收苹果的商贩就来了,群众卖苹果就不用出村了,在村里就卖了,并且还能卖个好价。
    【解说】 现在,祝家泊子村果园面积已经发展到550亩,年产优质果品100多万公斤,成为群众增收的重要支柱。
    [解说] 这片速生杨今年已有6年的树龄了,过去,这里全是一些不值钱的小杂树,2000年,孙厚强带领党员,苦干一个冬天,在1000多米长的河套上,齐刷刷地栽上了2500棵速生杨,昔日杂树丛生的河套,如今变成了村民的"绿色银行"。后来,他又调出10亩土地,繁育了4万多株树苗,无偿分给群众栽在房前屋后和山岚草场。
    【解说】有了"绿色银行", 乡亲们满面春风,但孙厚强深知,对拉了一堆饥荒的祝家泊子来说,要尽快改变落后面貌,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必须借助外力。
    《定》妻子王志英:他跟我说,咱村挺穷的,老百姓过得挺不容易的,谁能给咱村老百姓干点事,就是给他磕头我也干。
    【解说】这座石拱桥是2000年修建的,它看起来虽然不够宏伟气派,但它却彻底改变了祝家泊子村群众祖祖辈辈趟水过河的历史。为了架起这座桥,孙厚强东奔西走,跑来资金和物料,施工中他又事必亲躬,日夜奋战在工地上。
    《定》工程技术员刁鹏飞:在前后40多天的时间里,孙书记连宿带夜靠在工地上,大事小事亲自安排。忙起来有时候一天只能吃上一顿饭,休息四五个钟头。
    【解说】2001年初春,一座长40米,宽7米的四孔拱桥终于横跨在村南河上。
村民祝宁银(在桥上):修好了这座桥以后,村民感到都很高兴,这座桥确实给村民带来了很大的方便。桥也修好了,路也通了,群众的心也通了、也敞了、也亮堂了。
    【解说】这条条宽敞平坦的水泥路,不知洒下了孙厚强多少汗水,多少艰辛。村民们忘不了,过去村里没有一条象样的路,一到雨雪天,全村就一片泥泞。是孙书记四处奔走,动用自己多年积累的交情和关系,跑来物料设备修起来的。
    文登建设局副局长刘波:(他)想着给老百姓办点实事,修修路。但是村里很困难,想让我们帮忙。他提出,他组织老百姓施工,沙子他们自己解决,你们帮助一点石子和水泥就可以了,他就能把这个事整起来。我们说行,就把这个水泥和石子送去了。过了不几天,孙书记就来了,邀请我们去看看工程。我们去村里一看,一条宽敞平坦的水泥路已经修好了,我们感觉着孙厚强这个人确实是有思路、想干事、能干事。
    村干部孙厚礼(在水泥街上):当时震动机也是借的人家的,就允许使四五天。没有法孙书记就组织人分了两帮,黑白倒。白天我和那个委员一人看一帮。孙书记负责晚上,所以这五天孙书记基本上没睡一个囫囵觉。
    [解说]: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八年来,孙厚强带领着乡亲们,先后建起了1座四孔拱桥,硬化了5条主要街道,安装了32盏路灯,改善了水利设施,还开设了集市和果品交易市场,极大地改善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条件。
村民祝德清(在平塘边):自从孙书记来家以后,把平塘所有的设施都完善了,大口井也安上电机了,拉上线了。平塘也安上大马达了,拉上高压线了。不管天怎么旱,我们一开机,(所有的地)都能浇上水。
村民董崇江(拧开自来水):厚强这几年办的事都挺难的,群众想办的事,他就是头拱地也要把事办好,千方百计达到群众满意。
    【解说】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自家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孙厚强常说,既然咱为群众当家,就要掏出心窝子来善待群众。
祝家泊子村党支部书记祝国强(在村委院中):(1998年)咱这个幼儿园的房子突然倒塌了6间。当时村里确确实实一分钱也拿不出来,孙书记从自己家里拿出了5000块钱及时地把房子修好。这件事对孙书记触动很大,他对我说,咱村里这么穷,不能为老百姓办一丁点事。
    [解说] 杨贵宾、田集兰两位残疾老人,永远忘不了,那年麦收,杨贵宾一个人坐在地里,一点一点挪着割自己那半亩小麦,孙书记见到后,掏出100块前塞到他手里,哽咽地说:"贵宾哥,我忙不过来,你雇人把麦子收了吧",一席话,让杨贵宾泪如雨下。以后,每过半月二十天,孙书记都要到他们家里问问有什么困难。如今,孙书记走了,他们只能用滚烫的泪水来表达心中的无限怀念。
    村民杨贵宾:经常过来问我有什么困难,我说没有困难。这了不得了,你这么样对我,我确实是感激不尽。真的,人心都是肉长的。
    [解说]村里的老人忘不了,每到老人节,是厚强让人给他们送来肉和蛋,东西虽然不多,可老人们却喜在心里,老人们说,不是厚强,我们那还知道有个老人节?
    [解说]村里的群众也忘不了,以前,大伙最怕的就是得了大病看不起,是孙书记想方设法,没让大家拿一分钱,就给办理了医疗保险,解除了大伙的后顾之忧。
    村干部孙厚礼:这两年,办这个合作医疗,上面定的是一个人十块钱。孙书记考虑,虽然集体困难,确实集体有饥荒,为了使广大群众有个保障,集体把这个钱拿出来,总共一年七千多块,这两年都是集体拿的。这样说个不好听的,群众得个大病,要是住院了,能报销相当一部分。
    [解说]孙厚强心中充满着爱,他爱党,爱群众,却惟独忘了爱自己。八年来,他没买一件新衣服,家里没添一台新家电,妻子身患重病,每天该吃两片药,却只舍得吃一片。2000年,儿子中专毕业后一直没找到工作,多次让他托人帮助找个好点的工作,可他却一拖再拖。
儿子孙勇:毕业后老长时间也没有工作。我满心希望父亲能帮我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但是他一直拖着没有办。我当时很不理解,为村里的事他可以去求这个求那个,为我的事一点也不考虑。我现在才明白,我父亲也不愿意去求人。
    [解说]任支书8年来,由于村集体没有多少收入,孙厚强没领一分钱的工资补贴,应领的3万多元的工资全部记在帐上。相反,这些年,由于村里工程多,为招待施工人员他还倒贴进不少。
邻居丛凤滋:孙厚强书记家,以前他在机械厂干,家里生活都挺好的。在村里算得上上等人物的生活。来家当书记操了不少心,村里的经济条件也不好,工资也没发的上去,这回病了也花了不少的钱,听说还拉了不少的饥荒。
    村妇女主任于英兰:俺村挺穷的,这几年上了不少项目,吃饭都是在村干部家轮流派饭吃。孙书记家去的最多,安排的最多。他家里的身体有病,腿坐了两次大手术,做饭挺困难的。有时候就在锅台前放个小凳,累了就坐下了休息一会,完了再继续做。
    [解说]就在孙厚强信心百倍地带领村民奔好日子时,谁也没有想到,死神却悄悄向他逼近。2004年秋天,村里安装自来水,整日泡在工地上的孙厚强开始感到身体不适。
文登市葛家镇水利站站长王茂雨:那时候我就发现他经常咳嗽,我劝他早些上医院看看,他还笑着说,没有事。
    [解说] 孙厚强没有把咳嗽当回事,起初他只以为是感冒了,每天依然忙碌在工地上。后来,他咳嗽得越来越厉害,在妻子的多次催促下,这才到文登市中心医院做了检查,结果确诊为:肺癌晚期。
妻子王志英:他回来没有告诉我,他在外边不管受多大委屈来家都不说,怕我担心。
  【解说】孙厚强没有向任何人透露自己的病情,只是每天一个人悄悄来到镇卫生院进行输液。
文登市葛家镇铺集卫生院护士:他当时就在这个病床上打吊瓶。刚开始我也不认识他,但是我知道他得的什么病。当时我告诉他,你这个病不能这么天天跑,需要住院治疗,这样跑太劳累了。当时他只是笑了笑,也没有说别的。
    [解说] 2005年10月,体力和精力的过度消耗,使孙厚强的病情进一步加重,这才住进了文登市中心医院。
    [解说] 病魔冷酷地摧残着孙厚强,然而,让最让他牵挂的不是自己的病情,而是还有很多应该干的事还没干完。
    文登中心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刘厚强:刚入院整天电话不断。谈的都是装路灯呀,修自来水呀,村 民还有一些什么事要办呀。病情比较轻的时候,每天都回家。打完吊瓶以后马上就回家。说是我现在躺不住,村里这么多事扔在那,我不放心。老百姓等着我回去,我也放不下。我必须把这些事干好它!
    祝家泊子村党支部书记祝国强:孙书记病重以后,对工作抓得更紧了。首先制定了自来水管理办法,对村里的机动地进行了叫行。又多次到烟台联系客商,为村里投资办厂。特别是8月份,麦莎台风过后,村南有个小桥被冲垮,他当时正在文登进行化疗,听说后马上赶回来,连家门都没进就去看这座桥。
    文登中心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刘厚强:后来实在是回家都不方便了,呼吸比较困难,吃饭也吃不好的时候。还是电话不断,一会电话来,一会打电话安排一些事,我们都觉得,这是个实话吧,自己病这么个样还在考虑很多事,我们作为医生和护士都为他这种行为挺受感动的。
    [解说] 孙厚强心里装着祝家泊子的乡亲,乡亲们也深深牵挂着孙厚强的病情。不少村民你一百我二百地送钱到他家,希望他能闯过这一关。可孙厚强一再叮嘱妻子,乡亲们的钱咱不能收。
村民杨贵宾:孙厚强不行了的前两三天,我到他家,傍晚遇到她了,他老婆来家了。我说兄弟媳妇,我的身体条件不好,没有能力去看他。我说,这个钱不多表示我一点心意。这表示我一片心,我并不是给干部送礼。人家高低不要。最后我把那个钱摔倒地上,转身就走了。
妻子王志英:在他走的头一天,我上医院看他,儿子在那里照看他,他让儿子到门口去,说我有话要对你妈说。我当时寻思他又什么话对我说,我寻思他心里明白自己不行了,我寻思他有话对我交代。我没想到她说出那样的话,他说,杨贵宾那个钱,咱不能留着,英呀。你去送给人家,我多亏头一天晚上摸着黑到他家里去送给人家了。我说,厚强这个钱我给人家了,他说好呀,再多一句话也没说。
    【解说】2005年11月5日,在医院治疗了两个多月的孙厚强不幸去世,年仅53岁。噩耗传来,祝家泊子村哭声一片,人们都不愿这个残酷事实降临在他们的好支书孙厚强身上,儿子的婚礼就定在两天后,而他却没能等到这一天。
    村民祝秀兰:老的少的大的小的一进去就哭,都说是这么个好当家的这么点岁数就走了,确实是不舍得。就像当年毛主席去世了,大小老少都去吊唁一样,都哭,大小老少提起来都真痛心。
    文登市委副书记王廷琦:孙厚强同志是文登农村党员干部的优秀代表。他具有坚持党性、顾全大局的政治品格,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的工作热忱,牢记宗旨、心系百姓的公仆情怀,廉洁奉公、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我们将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认真学习孙厚强同志的精神,把个人的理想和奋斗自觉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努力工作。
    【解说】 孙厚强就这样走了,悄悄地走了。像春蚕吐尽最后一寸丝,像蜡烛熬尽最后一滴油。他没有留下半句遗言,也没有留下一分积蓄,但他留下了对党的无比忠诚和对百姓深沉的爱。
    (字幕)
     2006年1月和4月,中共威海市委、中共文登市委先后做出《关于开展向孙厚强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并组织报告团巡回宣讲他的先进事迹。
2006年2月23日,孙厚强被评为"感动威海"十佳人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